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更便捷

2021年08月12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年中经济看亮点⑬】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敏

  上个月,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克孜勒加尔村村民胡安尼西·托西汗在郑州人民医院住院,手术后通过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直接结算,实现了一次性报销。“所有费用都是在当地报销的,不用自己垫付医疗费用,省去了繁琐的报销程序。”8月10日,说起跨省异地就医的便捷,胡安尼西连声称赞。

  新疆深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及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截至今年6月,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累计结算18.64万人次,结算费用30.09亿元,医保基金支付22亿元;实现新疆参保人员在28个省(区、市)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结算门诊费用和药店购药费用,开通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330家。

  跨省异地就医“应纳尽纳”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为了解决参保人员正常异地就医时碰到的跑腿、垫资问题。2017年新疆实现与全国省(区、市)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并将城乡居民中的外出务工人员、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纳入结算范围,并通过强化信息联网服务,实现基本医保、大额医疗补助、大病保险费用在医院“一单式”结算。

  随着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不断推进,新疆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和备案人数持续增长。截至今年6月,新疆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定点医疗机构2613家,跨省异地就医累计备案人数23.34万人,外省参保人员累计备案到新疆12.69万人。

  同时,通过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人次和资金结算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截至今年6月,新疆跨省异地就医累计结算18.64万人次,结算费用30.09亿元,医保基金支付22亿元;外省在新疆累计结算3.42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5.19亿元,医保支付3.27亿元。疆内异地就医累计结算1939.6万人次,医疗总费用304.1亿元,医保支付223.06亿元。

  新疆还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结算“应纳尽纳”,将所有开展住院业务的定点医疗机构不分投资主体、经营性质全部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并逐步向乡镇卫生院延伸。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这两天,在杭州长期居住的乌鲁木齐市退休职工吴琦在当地药店买药时,直接用社保卡进行了结算。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以前社保卡只能在住院时直接报销结算,现在在门诊看病买药都可以直接报销了。”

  作为国家第一批门诊费用跨省异地直接结算试点省区,截至今年6月,新疆已实现参保人员在28个省(区、市)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结算门诊费用和药店购药费用,开通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330家。今年1—6月,新疆参保人员在外省发生门诊费用直接结算2.38万人次,医疗费用821.07万元,医保支付498.7万元。

  “下一步,新疆医疗保障部门将继续积极推进跨省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力争与所有省(区、市)实现通办。”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线上+线下服务更便捷

  2019年底,国家医保局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小程序上线,新疆申请并加入全国第一批试点,2020年底前,新疆所有统筹地区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国家异地就医备案APP小程序和新疆医保服务平台APP,基本实现线上备案全覆盖。

  以往符合异地就医政策的参保人员,需填报表格并向医保部门提交相关材料备案后,方可在异地住院时直接结算医疗费用,部分未及时备案的参保人员还需到医保部门提交相关住院资料进行手工报销。现在,符合规定的参保人员足不出户,就可通过手机APP小程序办理备案手续。

  目前,新疆所有统筹地区均设立了医保经办机构,实行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先后取消异地就医备案居住证明、住院病历复印件等22项证明材料,部分业务在原办理时限基础上压缩20%。

  2020年5月医保电子证的正式上线,实现了参保群众线下扫码、无卡结算。截至今年6月,全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总数达1358万人。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