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产业援疆重点打造“三园区”

2021年08月12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贯彻第八次援疆工作会议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报道)8月5日,走进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巴州)科技产业园里,一座座蓝白相间的标准化厂房正加紧建设,工程车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广瑞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将玻璃切割装箱。“这家公司从建厂到试生产,仅用了58天时间。”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招商中心主任韩占尚说,企业要一心一意抓生产,我们的责任是给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让企业集中精力、专注发展。

  自去年5月河北(巴州)科技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以来,达成明确投资意向的企业150余家,其中已有42家落户入驻产业园,有23家企业开工建厂,6家企业投入试生产。今年上半年,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为巴州和兵团第二师引进项目65个,计划总投资194.7亿元。

  “产业园建设启动之初,我们就提出以‘河北速度,雄安质量’来打造产业园。”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徐付军说,我们专门成立了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招商中心,创新“托管式”“园中园”园区援疆模式,持续深化全员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精准招商,吸引了一批项目企业签约入驻,有力促进了受援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今后产业援疆积累了成功经验。

  徐付军表示,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认真组织研讨交流,谋划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重点措施、完成时限等,推动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疆工作升级加力、落地见效。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受援地特点,坚持把产业援疆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在高质量推进产业援疆上下功夫,精准谋划‘十四五’河北新疆产业协作和项目布局。”徐付军说,我们将重点打造“三园区、多平台、一网络”,积极推动河北(巴州)科技产业园、生态产业园和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提质增效,特别是对2020年以来引进的总投资296亿元的119个项目,实行跟踪服务,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全力支持受援地增强“造血”功能,真正让援疆产业落地扎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