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人(民生观)

2021年08月12日 1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灾难面前共同应对,每个人都是英雄

  前不久,不少地方出现强降雨天气,一个个奋力救人的身影格外动人。

  乘客被困,情势危急。一位护士作为第一批被疏散下车的人,本可撤离,却选择留下,和工作人员一道帮助大家。他一连背出5名孩子、6名大人,用灭火器砸窗救人,协助乘客脱困,还在站台上为需要救助的人进行心肺复苏。人们发现,这位叫李英豪的护士,去年也曾驰援武汉,作为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奋战过。

  奋力救人的身影还有很多。一名还在医院试工的研究生于逸飞,也是刚从车厢里疏散出来,听到有人喊“有没有医生”,他包里刚好有医院新发的白衣,马上穿上,冲了过去,为伤者做心肺复苏,膝盖跪烂了,鞋跑掉了,脚划伤了,白衣也沾满了水和泥……

  他们身上,体现着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两位都是医务工作者,穿上这身白衣,就意味着要以救死扶伤为使命,以服务群众为职责。“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医者的职业操守中,就饱含着奉献精神、服务意识。在那一刻,没有人要求他们,他们就是被这样的职业精神驱使,主动加入救人的队伍的。洪水袭来,他们岂不知道危险?救人尤其是做心肺复苏,极耗体力,他们岂不知道劳累?然而他们义无反顾,这种奉献精神,让人泪目。

  他们身上,还体现着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李英豪说:“我是护士,而且我是党员,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冲锋在前,我得留下!”共产党员应该冲锋在前,这话说得真好!党员就该如此,心中始终装着群众,这样就能有无畏的精神和无穷的力量。在抗击洪灾中,许许多多共产党员奋不顾身、忘我奉献,践行了担当与使命,在风雨中淬炼了初心。

  他们,其实也是我们。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洪灾中,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专业人员在尽力营救、企业在捐款捐物、普通市民在自救救人。哪怕是远隔千里万里,大家通过网络,了解着动态,关注着进展,揪着心,并尽着自己的力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灾难面前共同应对,每个人都是英雄。致敬这些可爱可敬的人!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