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屯河变成幸福河

2021年08月12日 11:56   来源:人民日报

  盛夏的傍晚,走进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西边、头屯河岸边的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谷森林公园,清风徐徐,绿树成荫,不少居民正在休闲散步。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乱石裸露,环境脏乱差。

  头屯河是乌鲁木齐市与昌吉回族自治州的行政界河。由于历史原因,头屯河管理秩序混乱。尤其是上游建成水库以后,下游河道来水减少,缺乏治理,一度被称为“头疼河”。

  2019年,兵团第十二师启动头屯河沿岸综合治理项目,致力将头屯河沿岸打造成生态修复示范区、产业集合发展集聚区、城市形象展示区。

  铺就绿色底色。在头屯河谷生态治理和绿化过程中,十二师重点加强生态修复,实施水、草、林、土壤等全方位生态整治,改善区域小气候。目前,头屯河谷新增绿化面积1万余亩,300万株树木、150余种植物,绘就万亩绿心、千亩花海,形成新的“城市绿肺”,实现绿脉贯通。

  绘就富民长卷。第十二师党委以头屯河生态治理为抓手,全力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升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一批都市休闲目的地、特色小镇,将分散的旅游景点串成线,构建多元化、休闲化的城郊型旅游产品体系。

  “我们一连就在头屯河谷公园26公里滨河徒步道的起点。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一连职工合作社决定打造金海棠田园综合体,以河谷公园为依托,吸引更多人来我们这里休闲、采摘、观光、度假。”十二师五一农场一连党支部书记叶建忠说。

  传播红色文化。夜幕落下,头屯河谷森林公园变得流光溢彩、华灯璀璨,十二师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大型红色主题灯光秀吸引游客驻足。

  “十二师还将持续在头屯河谷森林公园注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兵团红色历史、彰显新时代蓬勃向上精神的元素,将这里打造成一个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兵团红色文化、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流文化阵地。”十二师党委书记、政委王炳炬说。

  (《人民日报》程煜 阿尔达克)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