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一中队四队一级军士长高玉华——“只要部队需要,我愿意当一辈子兵”

2021年08月12日 16:36   来源:人民日报

高玉华(右)演示操作要领。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摄

  气缸套拆卸、喷油嘴偶件调节、导线连接……走进工作室,只见高玉华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一中队四队一级军士长高玉华参军32年,坚守5座大山,数十次参与重大施工任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他时刻把岗位当战位,诠释着普通士兵的初心与使命。

  “想穿好这身军装,要有一股狠劲”

  “高玉华不仅是我的新兵班长,更是我的军旅老师。”某大队原中校参谋长张志记得第一次检修柴油机时,由于空间密闭,刺鼻的柴油味让他难以忍受,当场吐了一地。高玉华停下手里的活,带着张志到室外透气,寡言少语的高玉华对他说:“军人不是轻松的职业,想穿好这身军装,要有一股狠劲,只有对自己够狠,敌人才怕你。”

  张志听后把嘴一抹,拉着老高又回到柴油机旁继续检修。这次张志硬是憋着,逼着自己习惯柴油味。从那时起,他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不断追求上进,也从战士一步步干到连长、处长、参谋长。

  “严格说起来,我也是高班长带的兵。”提起高玉华,大队政委银大雄也深有感触。

  要问老高32年一共带过多少兵,谁也说不清,通过电话拜师的就有好几百人。

  高玉华宿舍里装了一部电话,这是一条“大型机械故障诊断热线”,用来为分散在千里之外的战友提供技术咨询,人称“老高热线”。

  有一次深夜11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高玉华从睡梦中惊醒,电话那头传来一个急切的声音:“高班长,我们一台发电机的喷油泵卡死了,现在这个供电系统全部瘫痪,演习凌晨就要开始,所有维修人员都上了也没弄好,怎么办呀?”

  “别慌,你这样做……”高玉华仿佛就在现场一样,对着电话指导战友排除了机械故障。这几年,高玉华的主要精力放在了为部队培育人才上,他带的兵也个顶个成了部队的顶梁柱。

  “回报组织、回报部队,我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自从高玉华在全军出了名,登门学艺者络绎不绝,这件事迅速引起了原广州军区的高度关注。“一定要把兵专家的作用发挥好,引领油机维修专业创新发展!”2012年,原广州军区批准设立了“高玉华工作室”。

  工作室开设后,高玉华决心将这里建成所在部队的“创新孵化器”,无论干部还是战士、老兵还是新手,只要有自己的“奇思妙想”、只要有自己的“独门绝活”,都可以操作实践、一展身手。

  新兵赖南升平时爱动脑筋,发现柴油滤清剂更换比较麻烦,每次清洗时滤清剂都有残留,导致清洗不干净。赖南升想到可以把底部滤清剂给吸出来,这样清洁效果将会提升一个档次。

  小赖跑到老高那儿分享了自己的想法,高玉华听后非常欣慰。师徒俩反复试验数百次,终于攻克这个难题。

  为跟上部队装备的更新进度,高玉华主动报名函授自考,取得大专文凭,还自学了编程、自动化等知识。一次原广州军区举行单装终端标准化大比武,高玉华在前面五个项目中取得四个第一、一个第二。比赛第六关的最后一个课目,也是最难的课目:设备自动化操作,要比赛电脑编程。此时,高玉华自学的知识派上了用场,他战胜了一名直招入伍的大学生士官,站上了第一名的领奖台。

  此前,当地一名经营者曾专门找到他,想合伙开一家汽车修理厂。这名经营者说:“你负责技术指导,资金由我出,一年收入保底是部队的5倍。”高玉华想到,自己从一个平凡士兵到荣誉满满,都是党和部队培养的结果,“回报组织、回报部队,我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他婉拒了对方的好意,继续留在了部队。

  “从军32年了,你还是一个兵,就不后悔吗?”有战友这样问高玉华。他沉默片刻回答:“只要部队需要,我愿意当一辈子兵。”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