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美国长臂管辖是饮鸩止渴 终将走向覆亡

2021年08月12日 22: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美国少数反华议员声称将推进涉疆法案成法进程,以便美政府对“新疆侵犯穆斯林人权”行为实施制裁。对此,在今天(8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指出,美国披着法律的外衣,破坏国际法治,四处挥舞制裁大棒的罪恶历史由来已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 徐贵相: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就借长臂管辖搞垮了东芝等日本半导体行业。2013年,美国以“长臂司法”为工具,猎杀法国能源巨头阿尔斯通。此外,欧洲空客、日本车企、瑞典爱立信等企业也有过类似遭遇。

  徐贵相表示,近年来,美国肆意污蔑中国治疆政策,动辄依据其国内法对涉疆实体和个人实施单边制裁。美国这种霸凌行径已经招致国际社会的强烈反感和普遍批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 徐贵相:事实证明,长臂管辖已经成为美打压外国实体、干涉别国内政甚至颠覆他国政权的霸权工具。美国为保住世界霸主地位,频繁地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肆意挑衅他国国家主权,任意侵犯他国企业和公民权益,严重破坏了国家主权平等的国际法治基本原则,严重践踏了国际秩序,实属冒天下之大不韪。美国屡屡祭出长臂管辖这种看起来“好使的大杀器”,实际是饮鸩止渴,只会让霸权越来越忘乎所以,走向疯狂,也走向最终的覆亡,这就是美国霸权的宿命。(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蒋雪娇)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