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班列连续增长

2021年08月13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陈乾报道)8月12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阿拉山口口岸累计通行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3561列,运量达269.8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5.09%、47.8%,实现连续7个月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海运和空运进出境部分货物继续转至中欧(中亚)班列进出,同时,中欧(中亚)班列灵活的组货拼箱模式,以及较短的时间成本和较低的价格成本,在国际物流服务中占据优势,深受外贸企业青睐,这也带动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的中欧(中亚)班列数量和运量持续增长。

  阿拉山口站根据通道能力情况,科学制定每周和每月班列开行方案,并对中欧(中亚)班列实行优先装卸、优先挂运、优先交接运输组织模式,加强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协调联系,建立定期对话机制,压缩班列在口岸的停留时间。

  “我们不断优化作业流程,压缩班列换装时间,提高作业效率,抓好‘数字化口岸’系统应用,搭建与海关信息传递的快捷通道,有效压缩班列在口岸的停留时间,切实保障铁路运输顺畅。”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货装车间主任郭三说。

  为保障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在口岸高效畅通,阿拉山口海关加强“互联网+海关”应用,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与铁路物流作业信息的互联互通,畅通口岸海关、边检、铁路等横向联系机制。定期召开“关铁企”三方座谈会,实时跟踪在途班列通关状态,加强与班列沿途海关的沟通协作,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班列在运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流程保障班列高效运输。

  “今年以来,中欧(中亚)班列新开行线路不断增多,我们优化监管,与铁路部门建立协作机制,通过数据共享加强协同作业,中欧(中亚)班列出境通关时间压缩到5个小时以内。”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许岳衡说。

  目前,经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班列有“渝新欧”“郑新欧”“长安号”“蓉新欧”等50条线路,可到达德国、波兰、比利时、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搭载的货物品类达200余种。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