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伊拉湖镇依提帕克村:精工出好瓜

2021年08月14日 09: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瑞麟

  8月,空气中哈密瓜香甜的味道逐渐消散,托克逊县伊拉湖镇依提帕克村村民已开始为下半年的丰收忙碌。

  依提帕克村种植哈密瓜的历史悠久。如今,哈密瓜是该村的支柱产业之一。全村哈密瓜种植面积1087亩,种植户达184户。今年,依提帕克村共销售哈密瓜2000吨,销售额超400万元。

  8月6日,村民艾尔肯·阿什木回忆,依提帕克村哈密瓜的种植经历过很多坎坷。村里以前绿化面积少、风沙大,瓜苗还没长出来,就被风刮没了。那时村民对市场也不了解,种植的哈密瓜品种不耐存放,哈密瓜产业发展缓慢。

  随着吐鲁番农产品提质增效工作的开展,村民接触到了新的哈密瓜品种,西州蜜25号和17号因其品质优良、耐储运,逐渐成为村里的主要种植品种。

  然而,粗放的管理方式,使得种植新品种并没有带来预想中的收益。

  “看到瓜长得不好,村民们只会怪天气。有些瓜裂开了,村民们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伊拉湖镇农技推广站技术员热孜亚·吐尔逊说。

  精细化的种植技术是在一次次培训中得来的,村里举办的种植培训,村民们几乎场场不落。“现在村民浇水更加精细,施肥选用农家肥。科学严谨的种植方式让哈密瓜的品质有了大幅提升,村民的收益也水涨船高。”热孜亚·吐尔逊说。

  有客商看中买买提·艾合买提等几名村民的种植技术,和他们签下了订单。客商为村民提供种子,在种植关键时期提供技术指导,产出的哈密瓜只要质量合格,就以高于市场收购价进行收购。

  “种得越好收入越高。我种的一等品被客商全部收购,二等品也销售不错。今年我4亩地收入1.6万元,每亩地比其他村民多收入600多元。”买买提说。

  在市场引导下,村民意识到,仅仅是质量好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了,更丰富的品种才能在市场上获得更高的收益。

  “一些村民开始尝试种植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哈密瓜。”吐鲁番市审计局驻依提帕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肖顶乾说,“我们会继续引导村民种植精品瓜,在大小和品相上加大投入力度,帮助村民探索高端精品市场,让传统种植焕发新光彩。”

  大家谈

  种出让人眼前一亮的瓜

  艾尔肯·阿什木

  我们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植哈密瓜。

  为了帮助我们科学种植,每年从年初开始,哈密瓜生长的重要时间节点,村里都会举办种植培训。培训大多在地里进行,种植中的各种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看着果品质量不断提高,我种瓜的积极性更高了。我还学会了在网上看一些关于种植的文章和视频,结合技术员实地指导,哈密瓜带来的收入一年高过一年。

  每一年,客商对瓜的品质要求都会提高,这对我们的种植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在浇水和施肥上严格把控,只有用心投入,才有更好的收益。

  今年,在村里的收购点,我看到了很多不同品种的瓜。有些瓜让客商眼前一亮,这些瓜的种植户就获得了比我更多的收入,我也要尝试种植新品种,满足市场的需求。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