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小而精” 推出“大手笔”

——新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系列报道之三

2021年08月14日 10: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8月11日,哈密市东天山景区天山庙景点新增的两个旅游智慧公厕正在进行最后调试。新公厕可充电、节水环保,一个以青色为主,与身后的天山融为一体;一个木纹质感,与景区入口处的景观色调和谐共生。

  7月中旬至8月初,哈密市投入近500万元,先后为哈密东天山景区的4个景点新增了8个公厕。

  今年以来,新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涉旅项目投资,全年续建、新建项目130个,总投资约97.12亿元。这些项目中有的是“小而精”项目,比如新建公厕、新修改建小景观等,周期短见效快,迅速提升景区公共服务水平;有的是跨度两三年的“大手笔”,比如新建景区配套设施、建游客接待中心等。各地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着力点,“淡妆浓抹总相宜”,补齐短板。

  “小而精”的建设项目中,处处透露出人性化。今年,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景区便民基础设施提升建设项目中,有一条3公里的游客中心盲人游步道,目前盲道铺装、木栏杆制作安装基本完工,标识设置完成后就可投用。

  “大手笔”文旅项目备受关注。“从新疆雪友的朋友圈里看到,赛里木湖要建滑雪场。新雪季对新疆的期待又多了一点。”上海雪友“方方”近3年每年冬天都会来新疆滑雪半个月。

  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旅游发展管理局副局长罗月说,赛里木湖国际滑雪场正在进行前期水、电线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一期)计划投资5亿元,包括4条滑雪道、3条索道和1万平方米滑雪大厅及相关配套设施,预计年内建成。

  今年5月,吐鲁番夜巴扎一期工程完工营业后,每天接待2000多名游客,观赏歌舞表演、品尝当地美食。“一期工程我们看到了效益,二期的‘西游盛宴’项目刚刚开建,目前正在打地基。”吐鲁番西游圣宴餐饮有限公司经理兰新说。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要服务当地文旅融合,特别是旅游新业态的发展,“今后,要加强项目融资能力,充分利用社会资本,确保文化旅游项目落地实施,造福于民。”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