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援疆关键在于深入人心

2021年08月14日 10: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岳燕云

  这几天,千里共筑“晋疆情”山西文化援疆惠民演出在阜康市连续推出,此情此景既令人惬意又让人感受到了兄弟省市的情谊,这得益于山西省文化援疆升级版的打造。据8月10日《新疆日报》报道,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后,山西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从精品剧目密集展演到投资打造精品舞台剧,多方发力打造文化援疆升级版,充分展现出对口援疆省市在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中的新作为。

  “要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进新疆优秀地域文化和内地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互鉴,增进新疆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这是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部署。对口援疆省市结合自身实际,以文化援疆为抓手实施文化润疆,是解决影响新疆长治久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重要路径,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援疆无论如何升级,关键是要做到深入人心,只有触动心灵,才能引起共鸣、凝聚共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铸得更牢。

  内容要深入浅出。中华文化精彩纷呈、博大精深,为文化援疆提供了丰富资源。但不管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要让各族群众易于理解、接受是关键。文化也只有被各族群众接受,才能起到化人之效。今年初,一名来自福建省的援疆教师将闽南童谣《天黑黑》与新疆本地传统艺术相结合,在送教下乡活动中一经推出,就深受当地师生欢迎。可见,融入新疆元素是跨地域文化被新疆各族群众快速接受的有效手段之一。

  方式要深度互动。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不仅取决于其思想内容,而且取决于其传播能力,而传播力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其互动性。这几年,文化援疆深度互动已结出硕果,比如沙雅县文工团的演员会唱越剧,江苏省无锡市歌舞团的演员参与编排《英雄·玛纳斯》舞剧,河南省许昌市歌舞团的演员能表演维吾尔族舞蹈《摘葡萄》等,这样的互动还要在更广领域开展,推进新疆优秀地域文化和内地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互鉴。

  传播渠道要深耕。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新兴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新疆各族群众享受着现代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有关部门要在云端上下功夫,加快提高文化传播能力和水平,从传播方式、形态、技巧等方面入手,让优秀文化产品和各族群众无缝对接。只有深耕传播渠道,中华优秀文化才能在更广范围内浸润各族群众的心田。

  文化援疆只有做到深入人心,文化的力量才能真正滋养新疆大地上繁衍生息的各族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