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少年喜摘两朵戏曲“小梅花”

2021年08月15日 10: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记者李莉报道)刚刚落幕的2021年第二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评选活动上,新疆喜获佳绩。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戏曲教学部2019级中专学生唐宝乐参赛剧目《石秀探庄》、菲茹孜·买买提参赛剧目《钓金龟》荣获个人项目(京昆组)“小梅花”称号,填补了新疆戏剧界少儿戏曲在此项活动的奖项空白。

  “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小梅花”则是少儿戏曲的最高荣誉。

  “获得‘小梅花奖’,我和家人都特别开心。”13岁的唐宝乐说。由于爷爷奶奶喜爱戏曲,唐宝乐从小对戏曲耳濡目染,“我觉得武生又威风又帅气。京剧里有很多体现‘仁义礼智信’的故事,我想把这些故事表演、传唱好。”

  得知女儿获得了“小梅花奖”,菲茹孜全家去吃了一顿火锅庆贺。菲茹孜今年14岁,学习京剧已经两年了,《钓金龟》是她选择老旦行当之后学习的第一个京剧剧目。“京剧的故事性、戏剧性非常强,让我的知识面扩大了,对美的内涵有了深刻体会。我要继续好好学习京剧,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菲茹孜说。

  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戏曲教学部成立于2019年9月,戏曲专业开设戏曲表演和戏曲伴奏两个专业方向,目前共有学生67人。学校的“国粹润天山——新疆新农村小学京剧文化传播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职教赛道铜奖。

  “此次评选活动,新疆戏剧家协会专门邀请业内专家,从20位专业参赛选手中层层选拔,最终推送7位选手参赛。”新疆文联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古丽娜·克依木说,新疆拥有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等专业京剧院团,还有一大批遍及天山南北的戏迷票友。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