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映红好日子

2021年08月16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我要去趟合作社,看看还有什么工作要处理。”8月13日大清早,吐尔洪·艾合麦提一边和妻子说着,一边坐上新买的越野车,往合作社赶。

  吐尔洪是莎车县米夏镇大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虽然眼下已过樱桃销售旺季,但后续工作还有不少。今年家里3亩樱桃卖了15万元,再加上合作社的分红,吐尔洪估摸着收入有20万元。

  前脚刚进合作社大门,后脚订货商的电话便打了过来。吐尔洪马不停蹄来到樱桃园,视频连线让对方参观种植区。

  “你看,这一片都是我们的樱桃园,有2000多亩。我们种的樱桃,个大、色红、味甜、好运输。我这有一些今年樱桃的照片,明年保证品质更好。”

  “你们的樱桃确实不错,咱们谈谈合作的事儿吧。”

  放下电话,吐尔洪说,每年樱桃成熟季节,是合作社最忙的时候,这样的视频电话每天都要接好几通。那段时间,吐尔洪在合作社、樱桃园和货运点之间不停穿梭。看着一箱箱樱桃装上车运走,他才放心。“这都是乡亲们的劳动果实,可不能有丝毫马虎。”

  莎车县有种植樱桃的传统,但是早期种樱桃时,果农们没有经验,经营分散,种植规模小,管理也跟不上,导致樱桃产量低、质量差、价格低,挣不上钱,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有一次,吐尔洪听说可以合伙办合作社,镇里不仅有政策上的扶持,而且还会派专业技术人员传授技术。2010年,吐尔洪和7个合伙人注册成立了米夏镇大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之初,有12名员工、7亩樱桃园、28个销售点。技术人员教会了吐尔洪他们如何科学种樱桃。通过改进种植技术、拓展销售门路,樱桃销量年年递增,批发商开着大货车上门收购。现在合作社的樱桃销往全国各地,果农们的收入逐年提高,日子就像樱桃一样红火甜蜜。

  技术人员还建议合作社开展多种经营。很快,合作社开设了采摘区、游乐区、夜市区、民宿区、停车区等多个功能区。如今,米夏镇樱桃园已经发展成旅游生态园,每年5月开始,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合作社还专门规划设置了网红打卡地,邀请网红开直播帮助果农销售。

  因为管理技术好,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樱桃产量从以前的每亩200公斤增产到现在的每亩500到800公斤。“我们的樱桃又大又甜、果肉均匀、颜色鲜艳,果农的收入也从以前每亩1万元,增加到每亩3万元到5万元。”吐尔洪说,现在,合作社种植户已发展到58户,种植面积达2800亩。

  因为种植樱桃,村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家家户户有了存款,屋里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有的还买了小汽车,樱桃已经成为大家的“摇钱树”。

  “大伙都说,辛勤劳动换来的好日子,越过越甜越有奔头。”望着郁郁葱葱的樱桃园,吐尔洪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