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归前野马“争王夺后”

2021年08月16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守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梅 通讯员张赫凡

  和人类一样,动物也会有自己的社会结构和婚配制度。近日,在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训练场地里,20匹即将放归的野马就为争夺“王位”相互争斗。现场,扬尘四起,嘶鸣声不断。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恩格马特介绍,按照放归群组建方案,计划放归的3群20匹野马中,有一群是公马群,两群是繁殖群。“野马是等级序列和势力范围意识非常强的动物,这3群计划放归的野马,它们之间势必会为争夺排位打斗。”他说,从工作人员将野马放进一个训练场地开始,它们就没“消停”过。

  在这次新组建的公马群里,准噶尔329号最“凶悍”,群里有4匹公马曾经是它的“手下败将”。因此,这次争“王”,它的目标不是这4匹“败将”,而是新加入的5匹公马。

  “这5匹公马一放进场地,准噶尔329号就开始追着它们又咬又踢,直到这5匹公马躲到角落里不敢‘还手’。”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张彦豹说,紧接着,它的4名手下“败将”,又和这5匹新加入的公马开始“恶战”。“打了将近一天,公马群最终分成两个团伙,准噶尔331号和准噶尔334号成了群里‘二把手’,分别负责管群里的两个团伙。”他说,打斗结束以后,有3匹公马输得最惨,它们身上多处皮毛脱落,被赶到场地的角落里,像“受气包”一样,连活动范围都划定在一定范围内,“吃草、喝水要等其他公马吃饱喝足以后,它们才敢过去。”

  和公马群一样,在一个新组建的繁殖群场地里,母马们为了“争宠”,也打得“天昏地暗”,直到分出“皇后”“妃嫔”。

  据张彦豹介绍,野马属于一夫多妻制,每个家族群由一匹公马和数匹母马及其后代组成,家族群中的头马负责保卫家族安全。

  此次野马放归计划于8月底至9月开展,放归点分别为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乔木西拜野放区、福海县3个野放区。“为跟踪了解放归野马的迁徙规律等,届时,工作人员会为部分野马佩戴无线电项圈。”恩格马特说。

  普氏野马是欧亚大陆开阔景观带的旗舰物种,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濒危的大型野生动物之一。为了拯救这一濒危物种,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自1985年,陆续从欧美国家引回24匹野马,成功繁育6代760余匹野马。

  2001年8月,在位于准噶尔盆地荒漠草原的野马原生地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首次实施野马野化放归,截至目前,已有16批次110匹野马放归野外。根据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新疆境内野马种群已达到487匹。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