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牦牛到房门口吃草 棕熊溜进帐篷“偷”吃

这里的野生动物胆子越来越大

2021年08月16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走进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 黄凌燕 王琦铭 聂宁报道)进入7月底,随着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雨水增多,草场牧草茂盛,泉头管护站的巡护员艾尼·艾山发现附近野生动物的胆子变大了,野牦牛、鹅喉羚、狼先后来到管护站门前的草场“做客”,“一只野牦牛就待在房子门口十几米远的地方吃草,放了几串鞭炮,才把它‘送’走。”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原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室监测员徐俊泉告诉记者,相比野牦牛,棕熊胆子更大。去年5月,一只棕熊半夜跑到科研人员的帐篷里翻腾吃的,发现高压锅里有香味,直接把锅给“端”走了。隔了半年,5只棕熊先后“组团”下山“度假”,将依协提帕克管护中心站当成“酒店”:它们在周围闲逛,扯烂窗户,撕裂墙板,对每个房间实施“扫荡式”搜索。抖落被褥,掀翻床板,毁坏厨房,逗留了10多天,直到无食可吃才离开。

  因为棕熊和狼时常在管护站附近转悠,保护区将4个“前哨”管护站四周围上了近2米高的钢筋栅栏。“野生动物经常在周围活动,围上栅栏可防止它们半夜跑进来。”巡护员齐斌说。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首个以保护高原生态类型与物种多样性为重点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栖息着350多种野生动物。上世纪90年代末,受非法盗猎等影响,保护区的三大有蹄类动物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种群数量一度锐减至不足6.5万头,人们曾经很难在保护区见到它们的踪迹。

  “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种群数量逐年增长,雪豹、棕熊、猞猁、狗獾、黑颈鹤等珍稀野生动物也在增多。一到繁殖季节,在保护区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藏羚羊、藏野驴和野牦牛。”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龚军生说。

  “前几年,有牧民说,在保护区的山上不时能看见雪豹,它们行踪隐蔽,平时很难发现。2018年,我们在祁漫塔格山5处地方布设了20多台红外相机,没想到5个点的红外相机都拍摄到了雪豹。”徐俊泉说,除了有雪豹“巡山”、标记领地、携子觅食等画面,猞猁、兔狲、岩羊、藏雪鸡等珍稀野生动物也都在红外相机上留了影。

  “野生动物多了,胆儿也大了,以前见人就跑的藏羚羊、岩羊、鹅喉羚,现在距离人百米左右也不跑了。”徐俊泉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