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为野生动物撑起“保护伞”

2021年08月16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守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如何保护野生动物,为它们营造美好的栖居之所?乌鲁木齐县通过强化责任、管理执法、完善监测处置体系、加大宣传力度等,为野生动物撑起“保护伞”。

  8月15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县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为织牢野生动物保护安全网,该县全面启动县域范围内驯养繁殖野生动物企业检查,建立了打击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县深入开展“清风行动”,全力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遏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该县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18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63辆次,检查农家乐、牧家乐、民宿、酒店、餐馆、快递公司、药店共204家次,没有发现关于野生动物的非法交易行为。

  “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提高民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同时落实辖区物流运输企业实名制、货物抽查抽检制度,并建立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联席会商机制。”乌鲁木齐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绿化管理站副站长毛文斌说。

  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乌鲁木齐县野生动物种类持续增多。特别是山区,北山羊、马鹿、野猪数量快速增长,群众救助的野生动物数量也逐年增多。乌鲁木齐县林业和草原局提示,如遇到正常生存状态下的野生动物,应与之保持必要距离,不要干涉它、惊扰它;发现受伤、受困等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可及时联系动物保护相关部门,确保野生动物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