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2021年08月16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在身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吾 通讯员石晓坤

  “我们上个月审理了一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和你们现在遇到的情况很像……”8月8日,一场以“走访民营企业、助力产业升级”为主题的座谈会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新疆天邦兴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举行,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韩珊在会上进行了普法宣传。

  当天,围绕企业普遍关心的买卖合同、劳务合同、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等问题,韩珊结合典型案例向企业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并就具体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这只是头屯河区人民法院送法上门的一个缩影。结合辖区工业企业多的特点,该院法官经常开展多种助企活动,深入走访辖区企业排忧解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除了企业,涉农普法宣传也是重点。

  “你们仔细看,如果购买了‘三无’农药产品,可能会让庄稼颗粒无收、对土地造成污染,还可能对人的身体造成伤害……”3月以来,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孙继刚和同事奔波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送法上门,助农安心。

  孙继刚说,为防止农资市场坑农害农现象发生,他和同事们提早行动,在每年春耕前、秋收后,对所有可能涉及的风险进行梳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条一条告诉农民。

  温宿县恰格拉克乡恰格拉克村村民艾买提·尼亚孜说:“检察官经常跑到田间地头来普法,我们学会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法律知识,很实用,特别感谢他们。”

  在阿勒泰,为了提高广大牧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8月11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吉木乃边境管理大队托普铁热克边境派出所前往牧区开展“边境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活动。

  活动中,派出所民警为牧民群众发放了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单,并现场答疑解惑,采取集中宣讲、点对点讲解等方式,向牧民讲解宪法、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等,引导大家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确保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不管是在夏牧场还是冬牧场,派出所民警都会将法律知识送到我们身边,送到马背上、毡房里。”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老党员阿布拉黑·吾塔什感慨地说,“这几年,牧民学法的次数增加了,氛围浓了,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大家知法守法,社会环境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