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广的时代舞台让人生更出彩

2021年08月16日 09: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有感而发】

  ■无论是因美丽而自信,还是因自信而美丽,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不容忽视,那就是这个时代赋予平凡人以不平凡的动能,为追梦者提供了人生出彩的宽广舞台。

  代立

  一个人的自信来源于哪里?

  有的人是因美丽而自信,比如新疆姑娘迪丽胡玛尔在苏州创业,又在新疆多地开店,最近上了央视,她用美丽婚纱点亮少女们的公主梦,获得了“创业者”的自信,书写了“乘风破浪”的传奇。

  有的人是因自信而美丽,比如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盖提艾日克村村民马力牙木,作为“时尚达人”,让旗袍和艾德莱斯绸在南疆小村“相遇”,“让全村的妈妈都变漂亮了”。

  无论是因美丽而自信,还是因自信而美丽,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不容忽视,那就是这个时代赋予平凡人以不平凡的动能,为追梦者提供了人生出彩的宽广舞台。

  从迪丽胡玛尔的经历看,她是一个有梦想的姑娘,而要实现梦想,关键是平台。我们的时代,恰恰给追梦人提供了梦想成真的舞台:从苏州的母校给她提供帮助,当地企业家、CEO给她提供宝贵经验和机遇,到参加全国纺织类高校创意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再到在伊犁、喀什、和田等地开办6家分店。我们看到的是迪丽胡玛尔和她的团队拼搏奋斗的足迹,同时也要看到,无论是江苏还是新疆,各方都尽己所能为他们提供了创业兴业的“舞台”。有了舞台,创业者就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追梦人就有不怕挫折不惧坎坷的底气,更能激发才能唤醒创造力。

  从马力牙木的经历看,她也是有梦想的“时尚达人”。“让全村的妈妈都变漂亮”既是美好愿望,更是美丽梦想。最近几年,新疆农村发生巨大变化,不仅物质上“脱贫”,精神上也“脱贫”;不仅生活“小康”,更是“全面小康”。“山美水美环境美、吃美住美生活美、穿美话美心灵美”,焕然一新的小康图景体现着新时代的新气象,也为一个个追梦人搭建了人生出彩的宽广舞台,尤其对于天山南北的农村女性而言,千载难逢,弥足珍贵,在这个舞台上,她们的人生从几亩地,到村里的工厂,再到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心和梦想“长了翅膀”,尽情飞翔。

  “千歌万舞不可数,就中最爱霓裳舞”。时代的大舞台,为追梦人带来了“聚光灯”“喝彩声”,每个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美丽和自信的人,更应该不负舞台,在时代旋律中踏节而动,在同频共振中合拍而舞。

  奋斗是最美的舞蹈。我们相信,随着迪丽胡玛尔、马力牙木这样的“追梦人”越来越多,新疆儿女通过顽强拼搏,在时代的舞台上会奏出更加出彩的人生乐章。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