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设立“首席服务官”的启示

2021年08月17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行与思】

  魏永贵

  前不久,记者在哈密市新疆垣疆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了解到,为帮助这家援疆企业发展壮大,河南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专门确定一名援疆干部,担任该公司“首席服务官”,为公司办实事解难题。

  设立“首席服务官”,这是河南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服务援疆企业的一次创新性探索。今年以来,指挥部为每个援疆项目派出一名援疆干部,全程提供服务,对接解决难题,做到“一对一”“全天候”,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首席服务官”的设置,对于加快推动产业援疆项目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也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有益探索。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创造力。近年来,我区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优化监管方式,强化精准服务,着力降低成本,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不过,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改善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因此,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我们必须积极转变观念,进一步完成从“管理者”向“服务员”的角色转变与观念变革,主动深入一线、主动靠前服务,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破除发展壁垒、删减繁琐事项,特别是要在日常事务中推动实行马上办、一次办、上门办、网上办,主动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有些领导或许会担心,自己和企业走得太亲太近,容易“亲而不清”。事实上,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企业。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困难,这是党和政府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特别是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更应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坚决防止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

  因此,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牢记初心使命,真正从发展大局出发,依法依规,把握分寸,光明正大,大大方方地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决不能放;需要合办的事协作办,决不能推。

  与企业关系清清爽爽,帮企业办事风风火火,才能让好的营商环境真正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生产力和创造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