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采收加工番茄

2021年08月17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零距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张慧疆报道)8月8日,随着番茄采收机、拖拉机的轰鸣声,焉耆回族自治县北大渠乡北大渠村种植大户孙三平今年种植的200亩加工番茄早熟品种顺利采摘完成。

  “今年,我种的加工番茄长势非常不错,全部采用机械采收。机械采收既省心又省力,还节约成本。”孙三平笑着说。

  今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引导农民科学合理种植加工番茄、工业辣椒,积极开展新品种示范推广、温室育苗,全程推行特色产业机械化种植采收,着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巴州加工番茄种植面积8.28万亩,工业辣椒种植面积45.25万亩。焉耆盆地加工番茄早熟品种已进入收获期,投入生产的番茄采收机达49台。

  “十四五”期间,巴州农业农村部门将在特色农作物方面重点推广加工番茄、工业辣椒的移栽采收机械化,积极推广普及北斗卫星导航铺膜、移栽、水肥一体化无人机植保等技术。预计到2025年,巴州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9%以上,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2%。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