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2021年08月17日 12: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蓓

  8月15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口岸地区发现3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阿拉山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处置相关工作。据最新消息,博州当天立即启动的全域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的检测结果虽然让人略感宽慰,但是面对狡猾的病毒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各地各部门乃至每个人都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经过一年多的疫情防控考验,我们积累了不少有效的办法和经验,现在正是将这些办法和经验严格落实,发挥其最大作用的时候。首先博州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切断传播链条,坚决把疫情控制在局部;全区各地各部门也要加强联防联控,切实筑牢外防输入的防线,同时要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坚持全疆一盘棋、兵地一盘棋,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落实“四方责任”,包联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措施不松、机制不松、责任不松。

  而我们每个人,既没必要因局部的疫情而恐慌,但也决不能麻痹大意,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像那首防疫儿歌里唱的一样“戴口罩,勤洗手,若打喷嚏掩鼻口;别扎推,少聚集,保持一米的距离;勤通风,空气好,环境清洁少不了;测体温,很必要,发热咳嗽要报告……”当然,现在还要再加一句:只要身体条件符合,请尽快接种疫苗。让我们齐心协力将抗击疫情的防线筑得更牢。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