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储上产强链 发展绿色低碳

2021年08月18日 08: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十大产业”观察之石油石化】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疆各大油田铆足劲头,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新井布局;石油化工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谱写绿色低碳发展新篇。

  勘探捷报频传

  自治区统计局统计,上半年新疆原油产量1487.67万吨,同比增长1.3%;常规天然气产量198.0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上半年新疆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占全国的15.0%和18.9%。

  2021年,位于塔里木河南部的塔里木油田富满区域,捷报频传。6月中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对外宣布:在富满区域发现10亿吨级超深大油气藏。

  “富满区域正在推进新井钻井,截至7月26日,已阶段性完成试油井20口,其中日产原油100立方米以上的井达18口,高产率达90%。”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杨学文说。

  加大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已写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此外,加大准噶尔、吐哈两大盆地油气勘探开发也列入其中。

  202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组建了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集中15家单位力量推进油气勘探。

  玛湖油田是“十三五”期间发现的10亿吨级砾岩油田。2021年,玛湖油田计划产油273万吨,截至7月30日,日产原油水平已达6993吨,预计年底,将具备年产300万吨原油的生产能力。

  “按照规划,玛湖油田2025年原油年产量将达500万吨并稳产6年,助力新疆5000万吨油气当量上产。‘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全面开启2000万吨现代化油田建设。”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霍进表示。

  产业升级加快

  2021年上半年,新疆石油石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塔里木乙烷回收工程、独山子石化80万吨乙烷制乙烯、中泰化学油煤共炼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石化产业园引进的10个化工项目,目前正在火热建设中。“现在,中泰石化PTA项目已投产,独山子石化8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也进入收尾阶段。引进的项目全部建成后,园区生产的化工产品将达上百种。”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石化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鲜智说。

  目前,新疆石油和化工工业有规模以上企业454家。2021年上半年,化工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

  “新疆将大力发展化工产业,以延链、补链、建链、强链为主攻方向,推动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石油石化和油区工作处副处长周志宏说。

  绿色循环发展

  新疆在打造石油化工产业集群的同时,积极书写绿色发展文章。

  为促进企业绿色健康发展,自治区工信厅将编制认定石油化工园区的方案,对园区实行统一管理,所有炼化企业必须进入化工园区,环保必须达到国家要求。

  为推动节能减排,炼化企业不断自加压力。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通过新工艺技术,将工业废水处理成中水后,水质进一步提升,2021年公司成功试验用中水养殖观赏鱼。

  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去年,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配置了一套二氧化碳回收再利用装置,将石油炼化过程中排放出的二氧化碳进行回收,注入油井驱动原油开采,起到增产作用。2021年5月8日,该装置运行满一年,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6万吨。

  上半年,塔河炼化累计加工原料油225.07万吨,外排污水回用率由年初37%提升至45.83%,吨油排水由0.2吨降至0.13吨。目前,该公司正在推进国家级绿色工厂建设,编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