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新疆探索”视频国际研讨会召开

多国专家学者呼吁:反恐必须摒弃“双重标准”

2021年08月18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8月16日,“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新疆探索”视频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伊朗、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家的30多位专家学者在全球各地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会,就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成功经验进行深入交流,共商加强国际合作的有效途径,呼吁美西方国家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摒弃“双重标准”。

  研讨会由新疆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乌鲁木齐主会场设在“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案例展”大厅,通过视频方式向国内外学者介绍了20多年来新疆发生的有关暴恐案件。真真切切看到暴恐分子滔天罪行,与会学者一致谴责恐怖主义行径,对中国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给予肯定。大家普遍认为,美西方国家和媒体在反恐和去极端化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在涉疆问题上杜撰谎言,不利于国际反恐合作。各国应坚持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尊重各国基于国情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反对借反恐谋求私利,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促进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有些国家打着‘人权’旗号制裁中国,他们的目的和编造的谎言一样,显而易见。”法国赛菲尔欧亚交流理事会创始人贝文江表示,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非常有效,积累了重要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新疆曾发生的暴恐案事件,即使在西方也会被认定为恐怖袭击。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打击恐怖主义,不应存在‘双重标准’,更不应掺杂政治目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说,中国通过“治未病”的方式来预防极端思想滋生,消除“双泛思想”土壤,从而杜绝恐怖主义蔓延。事实证明,这是行之有效的。

  德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贝伦斯曾到访新疆,亲眼见到新疆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他说,中国新疆一直致力于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教育水平,加强各民族间的理解和团结,这是解决恐怖主义根本有效的方法。

  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希夫尼认为,去极端化是预防性反恐的重要环节,必须从尊重国际法和他国主权出发。新疆的去极端化成功实践,就是在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前提下,在法治轨道上进行的。

  俄罗斯科学院博士维克多维奇建议,充分依托上合组织,建立相关分析中心,强化地区间反恐合作,完全摒弃“双重标准”。

  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说,新疆连续四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事件,充分证明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科学性、合法性、合理性,新疆已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反恐去极端化路子。欢迎各国专家学者来新疆参观访问,向世界讲述真实的新疆。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