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智力援疆点亮喀什未来

2021年08月18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贯彻第八次援疆工作会议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毕业后我就能去公司工作,每月工资2500多元。”8月17日,30岁的吾吉艾合买提·合依提高兴地说,在学校不仅学到了专业技术,还提高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吾吉艾合买提在疏勒县技工学校读电工专业,虽然入学还不到3个月,但已经被企业提前预订了。

  “免费技能培训,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一技之长。”山东省东营市技师学院副教授、援疆教师刘兵说,“人才短缺,是发展第一‘痛点’。援疆建疆,关键在人。”

  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在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时,将“喀什所需”与“山东所能”结合起来,按照“组团式”援疆模式,通过“专家带团队、结对带交流、项目带人才”和柔性援疆等形式,为受援地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攻克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一批制约受援地发展的难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在中组部计划内选派干部人才的基础上,今年又选派援疆柔性人才1246人次,培训培养受援地干部人才12万人次,为受援地的发展播撒下人才的火种。

  “到疏勒后,找我们咨询农作物管理的电话就没断过。”在疏勒县塔孜洪乡台吐尔村指导村民种植辣椒的山东技术员董振乡说。作为援疆柔性人才,董振乡除了要帮助村民解决农作物的“疑难杂症”,还肩负着培养当地农业技术员的使命。

  “这些专家可厉害了,一看辣椒的坏叶,就能找到原因,按他们的方法治疗,没几天辣椒就精神了。”跟着山东老师在大棚学习了4个多月,台吐尔村村民阿依谢姆·如孜掌握了茄子点花、黄瓜人工授粉技术,还学到了怎样种植西红柿才能口感好、产量高。“我要跟着山东老师认真学,学好农业技术造福家乡。”阿依谢姆说。

  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发扬“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用智慧与汗水不断擦亮山东智力援疆的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山东省委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坚持聚焦智力援疆,推动山东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张成伟说,“为受援地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使山东援疆真正成为助推喀什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引才引智的‘聚宝盆’。”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