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不妨多些“小而美”

2021年08月18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逯风暴

  近日,一幅游客在呼图壁县石梯子乡天山花海景区拍照游玩的图片登上了《新疆日报》,姹紫嫣红的花儿吸引周边游客前来欣赏,天山花海景区成为新的旅游打卡点,同时也为当地农牧民增收提供了契机。

  新疆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历史资源丰富,拥有喀纳斯、赛里木湖等多个知名景区,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

  如果说喀纳斯、赛里木湖这类景区,在新疆旅游资源中被称为“高大上”或者“大而全”景区,那么,石梯子乡天山花海景区可谓“小而美”的观光点了。

  “高大上”的景区既“吸睛”又“吸金”,带动效应毋庸多说。“小而美”观光点的作用也很大。

  首先,“小而美”的景点比较契合特色旅游需求。近年来,特色旅游悄然兴起,不少人或去某个古老的厂房,探究新中国的工业发展脉络;或去某个村落,吃吃农家饭,感受别样的生活。新疆旅游资源丰富,大景区小景点共生,人文与历史文化并存,甚至一些别具特色的观光点成了旅游打卡点,为特色旅游提供了更多的资源。

  其次,“小而美”的景点带动作用更直接、明显。这类景点大多离群众较近,甚至就是当地群众常年生活的地方,一旦这类地方成为新的旅游打卡点,最直观的效益就是能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笔者曾在莎车县米夏镇夏马勒巴格村采访,当地上千亩的樱桃树不仅成为村民增收的“摇钱树”,更发展成“大产业”,仅樱桃花开季节就能吸引大批游客观光,带动当地乡村旅游、餐饮业的发展,受益村民为数众多。

  但我们应该注意,不能“眼馋”别人家的景点鼓了群众的腰包,就一窝蜂上马旅游项目,而是应该根据自身实际,走适合自己的旅游路线。

  同时,“小而美”的景点也并非一次性开发了之,而是根据游客需求,持续提升、丰富旅游内涵。例如石梯子乡天山花海景区,当地投资修建旅游公厕、道路等,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并打造天空之镜、喊泉、观光马车旅游等服务项目,不断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

  可喜的是,这些年来,新疆这种“小而美”的打卡点越来越多,为新疆旅游增添了更多选择,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的一大“利器”。所以,不妨让“小而美”的旅游点,多些,再多些!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