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鸿信:“环保管家”守护蓝天碧水

2021年08月18日 09: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疆企创新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

  无人机、卫星遥感等高科技手段实时监测企业排污情况,在线系统全天候解析空气、水污染浓度,依据精准监测数据为企业“对症下药”提供环保解决方案。8月以来,新疆瑞德鸿信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德鸿信”)与阿克苏地区4家化工企业签订环保监测协议,为其提供环保管理、工艺优化控制“一揽子”解决方案。截至目前,瑞德鸿信在新疆本土的服务板块扩大到7个县市。

  “过去多数环保公司只针对固定污染源排放口监测分析,而工业园区和企业在生产管网、装卸运输过程中,仍存在无组织排放、无人监管的情况。为此我们创新打造了Smart智能环保平台,实现实时、全天候监测管理。”瑞德鸿信总经理李钫介绍,Smart智能环保平台收集大气、水质环境自动监测站和工业园区在线设备等数据,结合卫星和无人机的空中数据支持,打造“地空一体化”立体数据网络平台。

  “不同生产行业的污染排放物和治理方向存在巨大差异,要依据实际监测数据进行精准化对症改造。”在李钫看来,近年生产企业与环保服务企业经历了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转变,曾经用单一环保设备对所有行业污染排放进行“一刀切”管理的方式早已过时,精准对症排放监测、管理是发展所需。瑞德鸿信旗下成立了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新疆中京砺剑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认证空气、水质、土壤等1000多项环境类监测项目。

  而精准监测污染排放数据,仅仅是企业排污治理的第一步。“2018年环保税正式实施后,用税收杠杆引导企业减少排污,企业要衡量设备改造升级、排放管理、纳税等多项成本。”李钫介绍,Smar t智能环保平台还纳入了环保税、优化计算、政策法规等信息,延伸出系统测算、提出综合治理方案等服务,可以帮助企业结合自身行业特点,科学计算环保治理成本,避免无效投资,同时达到最优环境治理效果。

  目前,瑞德鸿信服务范围涵盖电力、石油、化工、钢铁、有色冶金、纺织、造纸、汽车、生物制药、污水处理等诸多行业。

  在瑞德鸿信第三方实验室中,一群朝气蓬勃的“90后”“00后”在各项检测仪器前穿梭忙碌着。“人才培养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实验室技术负责人韩丽红说,瑞德鸿信与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等院校达成合作,已有40名环境类、化工分析类大三学生在这里通过实践课掌握实操技术,毕业后可定向选择进入实验室或生产企业相应岗位,充实新疆环保治理人才队伍。

  “我国明确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节能减排环境治理任重道远。要实现全社会绿色发展,离不开各行业的努力和个人环保意识的增强。”李钫说,瑞德鸿信将通过不断创新提升技术、规范高效服务,为守护新疆蓝天碧水发挥好“环保管家”作用。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