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业 村美民富

2021年08月19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沃野良田一碧千里,康庄大道通村达户,房前院后花草芬芳,村民致富喜上眉梢……如今,一个个环境秀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点缀在天山南北,串起走在小康路上的美丽新疆。

  提升乡村“颜值”

  白墙黛瓦的房屋,掩映在葱茏的翠色之中。绿茵茵的草坪,清幽的巷道,置身其中,宛如一步踏入江南小镇。

  然而“江南小镇”距离真正的江南有着数千里之遥,它就是位于天山南麓的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

  8月10日傍晚,村民艾买尔·托合提坐在院子里的葡萄架下,品着甘甜的葡萄,他身后独栋的小二楼“别墅”格外显眼。对艾买尔来说,这是一天最悠闲的时光。

  “小康”一词曾经只存在于艾买尔的脑海中,而当它真切地出现在眼前,且用于形容自己的生活时,艾买尔不由发出一连串感慨:变化太大了,想都想不到……

  从土坯房到“别墅”,从尘土飞扬到鸟语花香,村子美了,往前奔的劲头也更足了。靠种植葡萄、苹果和养殖牲畜,艾买尔年收入能有10万元。

  全力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为乡村全面振兴夯实环境基础。近年来,新疆持续加大村庄绿化美化、生活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各地乡村接连开启“美颜”模式。

  “真美!”每到旅游旺季,霍城县惠远镇河巷村村民哈里木拉提·依米尔家的庭院每天都会受到游客如此称赞。

  “村子越来越‘靓’,我们的家里也得漂亮才行。好好收拾收拾,种些花草,自己住得舒服,还能吸引游客,现在,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哈里木拉提笑着说。

  2021年,新疆以村庄清洁行动为突破口,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改厕有机结合、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与乡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与文明乡风建设有机结合、与农民增收有机结合,全面协同推进乡村振兴。

  做厚产业“家底”

  小康生活,不仅要美了“面子”,更要实了“里子”。

  连日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镇的哈密瓜、辣椒、西红柿等特色农作物陆续丰收,下湖村村民李国庆忙得不亦乐乎。

  “去年我种植的辣椒供不应求,2021年又多种了7亩地。按照去年的行情,这7亩地能多挣不少。”李国庆心里暗自盘算着。

  近日,伽师县13万亩新梅进入采摘期。园子里,通体紫红的新梅挂满枝头,映照着英买里乡墩迪瓦依村村民阿西木·斯地克的满面红光,“客商近期就会来收购,我得抓紧采摘。”

  2019年,阿西木家9亩新梅为他带来14.6万元收益。“脱贫靠它,奔小康也得靠它!”阿西木一句一顿,摘得更起劲儿了。

  农村实现小康,重要前提是产业兴旺。

  新梅成熟季,伽师县铁日木乡铁格艾日克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阿米尔江·阿吾提也忙碌起来,将自家及邻里亲朋种的新梅抓紧时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

  阿米尔江一直对新鲜事物感兴趣,比如电商。伽师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成立后,他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当上了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现在的阿米尔江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电商“达人”,周边乡镇的农户也找上门,请他帮忙销售农产品。“我现在每月能赚3000多元。”阿米尔江乐呵呵地说。

  产业发展富了群众口袋,文明新风吹进群众脑袋,“内外兼修”的广袤乡村,振兴画卷徐徐铺开。

  “焐热”民生温度

  尉犁县阿克苏普乡吉格代巴格村村民帕提古丽·依明对如今的生活状态很满意——送完孩子上学,前往村里的打馕合作社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

  “孩子上学是免费的,合作社是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成立的。”帕提古丽说,“生活的负担减少了,收入增加了,党的政策真好。”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幸福大院里,有26位老人共同居住于此。每天,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好不舒适惬意。

  “我腿部有残疾,行走困难,来到这里后,有护工给我洗衣服、做饭,还给我梳头、洗脚,在这里生活得特别好。”79岁的库瓦尼汗·买买提艾力从英巴格村来到幸福大院后,得到了护工的悉心照料。

  “人老了就像小孩子一样,生活上要悉心照料,日常也要多加陪伴。”幸福大院护工娜米热·卡吾力说,“只有这样才能让老人的内心感到温暖。”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开工建设农村幸福大院27所,目前已建成19所。自2020年新疆实施农村幸福大院项目以来,农村散居“五保”供养对象、农村生活困难的老党员老模范、贫困人口和农村低保对象中身边无人照料、留守独居、生活自理有困难、身体残疾或身患重病等特殊群体陆续来到幸福大院。在这里,他们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