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游兴起 旅途我做主

2021年08月19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旅游新动向①】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姚刚

  夏末秋初,禾木景区。一座由传统民居改建的民宿迎来了几位游客,导游和民宿主人向游客一对一讲解如何制作手工毛皮滑雪板。“以前出来旅游都是跟团游,一路上都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克拉玛依游客王蓉说,这次带着孩子来,希望行程能更丰富,专门选择了定制游。旅行社根据王蓉的要求提供了相应的定制游产品:住在民宿,专车接送;传统村落深度游,导游全程陪伴;品尝传统美食,尝试制作手工艺品等。

  携程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新疆定制游订单量同比增长6倍多,客源地集中在新疆当地和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在出境游依旧受限的情况下,定制游业务受益于高端消费人群回流和新疆独特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

  新疆康泰之旅国际旅行社主推定制游,该旅行社总经理杨梅说:“高端团从以前的商务旅行团到现在私人定制团,体现了旅游行业的发展趋势。定制游费用虽然较贵,但体验却是参团游不能比的。”

  定制游以游客为主导,景点线路犹如摆在超市里的产品。“就像自选超市,游客根据自己的需求,可以选择全定制、半定制、部分定制等产品。”杨梅说,定制游从业人员要有深厚的业务功底,对全疆各地景区景点比较了解,能根据游客需求制定旅游线路和文旅产品。

  新疆自驾旅游协会执行会长何孟轩说,定制游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这几年新疆交通、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从而让游客有了更多选择。“定制游已经成为从事自驾游企业的主要项目,旅游的内涵正从‘美好风景’走向‘美好生活’。”

  各地景区也在加大建设力度,满足游客定制游需求。禾木景区在提升民宿品质的同时,融入当地民俗文化,将民宿打造成游客分享自己经历的平台。同时,以产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提升民宿功能、服务、管理水平,大力丰富文化内涵,打造民宿与酒吧、书屋、演艺等产品融合的新业态,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真正感受到诗和远方。

  王蓉评价此次行程:“定制游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有机会还会再次尝试。”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定制游是近几年刚刚发展起来的新事物,行程中也可能给游客带来一些并不理想的体验,这需要各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多元化定制产品提供有力支撑,旅游服务行业也要为此做出更多努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