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切实履行生态卫士职责,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

打好“绿色牌” 走稳生态路

2021年08月19日 12:4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秦俊伟

  初秋边陲,绿意悠悠。在十师一八七团三连广袤的农田里,连队“两委”成员在带领职工清理田间地头的废旧农药瓶及农药袋,防止造成二次污染,还耕地一片洁净。

  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是兵团现代农业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兵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履行生态卫士职责,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布局,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培育新功能、打造新业态、拓宽新渠道,全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跑出农业绿色发展“加速度”。

  结构调整,夯实绿色发展基本盘

  一排排葡萄树伸展枝丫,成群的家禽在果树下欢快啄食……2018年以来,二师二十四团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发展生态林果业,在原有1.1万亩葡萄树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新植葡萄树3000亩。该团还依托万亩葡萄园建成葡萄酒基地、葡萄酒加工厂、葡萄保鲜库等,形成“基地+农户+公司”的完整生态产业链,不但解决了职工群众就业增收问题,更改善了和库高速公路沿线生态环境,实现了生态美、职工富。

  近年,兵团先后印发《兵团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兵团农田残膜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攻坚计划》等,提出要从农业发展实际出发,加快改革创新,抓好养护修复农业生态系统、发展特色绿色优势产业、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等重点任务,让生态环保成为兵团现代农业发展的底色。

  为把推进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建设有机结合,兵团整合各类涉农规划和工作方案,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提高兵团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点农产品保护区建设,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建设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小区、特色林果基地;鼓励各师市挖掘特色资源,引导职工群众发展优势产业,稳粮优棉精果强牧,力争实现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三足鼎立”的结构优化目标。

  兵团借助援疆优势,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健全冷链物流体系,加快农产品外销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绿色、生态、有机品牌,全面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污染防治,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八一团是十师最大的畜牧团场,2017年,该团引进一家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公司,通过把畜禽粪便发酵生成沼气,再利用沼渣、沼液生产有机肥,“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

  2020年,兵团各垦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6.36%,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8.41%;农田地膜回收率超90%,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为兵团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兵团通过推广应用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料等替代化肥,严格控制高毒高风险农药使用,有效控制了农业面源污染。同时,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完善废旧地膜和包装废弃物等回收处理制度,制定《兵团废弃农膜污染综合治理考核办法》,到2020年,兵团团场耕层残膜含量均低于10公斤/亩,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为推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兵团建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项目库,开展耕地土壤污染等级评估,并按污染程度制定安全利用工作方案,建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示范项目,严禁在重度污染耕地种植食用农产品;对耕地安全利用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套方案”管理机制,确保农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

  今年,兵团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白色污染”,持续开展废弃农膜污染综合治理考核,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逐浪高。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兵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奋力谱写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