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组团打造向西开放的医疗新高地

2021年08月20日 08: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贯彻第八次援疆工作会议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上周,《基于机器学习的眼底影像分析技术在西部地区主要慢性疾病管理中的应用研究》成功立项,目前已进入研究阶段,该课题是我们医院今年申报的34项课题中的重点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将成为伊犁州友谊医院建设研究型医院的重要支撑。”8月17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为中说。

  这一课题主要研究应用人工智能视网膜图像处理技术和5G通信技术,开展我国首次全县域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等危害严重的慢性疾病的监测和管理,从而降低西部地区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率;探索人工智能在偏远地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中的应用模式,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2020年,第十批江苏省援疆干部来到伊犁州后,聚焦阻碍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让多年的援疆成果释放出更大效应。

  “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24年来,让受援地医疗卫生水平有了较好的发展基础,而本地医疗卫生事业想要进一步发展,需破解先进医疗技术引进慢、医疗人才缺乏的难题。”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干部人才协调组副组长、伊犁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吴海峰说。

  对此,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打出“组合拳”,2020年底,投入3500万元帮助伊犁州友谊医院建设“医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医学研究机构——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

  目前,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已落地“健康伊犁”研究中心、5G未来医学联合实验室、临床生物样本库、公共研究平台等项目,并邀请国内30多位专家对伊犁州直医疗人员开展培训1000多人次,同时联合江苏省科研团队针对新疆常见病、多发病和地方病开展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目前已启动34项研究课题。

  除了学科建设,该研究院还着力破解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缺乏的难题,联合南京医科大学对伊犁州直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住院医师规范化考试的考生进行培训,增加持证上岗的医护人员数量。“今年,我们通过试点,从2400多名考生中挑选出87名,在考前两个月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目前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部分已结束,通过率为96.4%,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张为中说。

  伊犁州友谊医院成功申报了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未来,这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除了造福伊犁州各族群众外,还将助推伊犁州成为向西开放的医疗新高地。

  除此之外,“健康伊犁”研究中心8月初在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挂牌成立,该研究中心的成果将指导当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不断拓展‘组团式’医疗援疆内涵外延,努力让当地的医疗卫生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资源。”吴海峰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