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的贴心人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17)

2021年08月20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代立

  今年,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中心天山区分中心办事大厅设置了“卡的尔接待室”,这个以该中心副主任卡的尔·加帕尔的名字命名的接待室,对遇到问题前来咨询的参保群众,认真接待、耐心释疑,用贴心服务赢得群众的信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新疆职能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在完善服务功能、调整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很多单位既发挥便民服务APP、智能机器人的信息化优势,又像“卡的尔接待室”一样,保留人工窗口,提供专人服务,发挥面对面服务的传统优势,双管齐下,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向县委书记们提出的四点要求中,“做群众的贴心人”,明确指出了好干部的价值追求、行动方向。如何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是每名党员干部始终要面对的“考题”。

  要答好这道“考题”,就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历史昭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从焦裕禄呕心沥血心系群众到杨善洲不忘本色情牵百姓,从扎根社区的“小巷总理”林丹到舍身忘我用生命诠释初心使命的黄文秀……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更能体悟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是我们党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的优良传统。

  要答好这道“考题”,就要始终坚守一颗为民的初心。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渠道、途径发生了巨大变化。“网上联系群众”“键对键”等新方式越来越多参与到联系服务群众的方方面面。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即便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渠道层出不穷,归根结底仍然需要一颗“为民”的初心和真心来支撑。有了初心和真心,无论“老办法”“新手段”都会成为办实事的利器,也能更好地找到群众工作的时代触点,跟上群众路线的时代节拍。

  要答好这道“考题”,就要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卡的尔接待室”这一类服务窗口,胜在“面对面”,难也难在“面对面”,对于党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来说是直接考验。窗口服务不能只满足于把事办妥,更要把事办到群众心坎里,有温度、暖人心,就像很多群众点赞优秀服务窗口:“事办得非常愉快”,“愉快”二字形象地表达了群众的满意度。由此可见,党员干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所体现的决心和态度、能力和方式非常关键,会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要想提高办实事的成效,从门槛走进心坎,从窗口直达心头,就要练好联系群众的基本功,做好服务群众的精细活,拿出凝聚群众的真功夫。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要我们联系服务群众始终用心用情用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努力成为群众的知心人和贴心人,就能架起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