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节,他们这样度过

2021年08月20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

  这一天,他们一如往常开展手术;这一天,他们一如往常早出晚归……8月19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他们一如既往坚守岗位。他们感恩,有一个属于他们的节日;他们感谢,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没有华丽的语言,他们回馈的方式是更好地服务各族患者。

  手术麻醉不停歇

  8月19日9时50分,自治区中医医院科研楼手术室,麻醉医生准时交接班。对照当日手术安排单,该院手术麻醉科主任曹兴华重点梳理了5名情况较特殊患者,叮嘱麻醉医生:“一定要做好术前评估准备工作,不达标坚决暂停手术,特殊患者一定要特殊准备,确保每位患者的麻醉安全。”

  9时55分,领取了一个3.5号气管插管包,麻醉医生王鲲进入5号手术室。“今天第一台手术是一名3岁多的小患者,需要使用较细的气管插管。”王鲲一边说,一边准备药品和耗材。

  10时20分,小患者被推进手术室,王鲲打开了提前准备好的动漫主题曲。听着熟悉的音乐,小患者的情绪渐渐平复。再次做完术前评估,王鲲俯下身对小患者说:“我们做个游戏,戴上这个‘面罩’,吹这个‘气球’好不好?”

  小患者点了点头,王鲲给小患者戴上了氧气罩。在护士的引导下,小患者不停地吹着气,慢慢地闭上了眼睛。平稳的麻醉诱导,进行完气管插管,维持好麻醉深度后,王鲲将“主场”交给主刀医生,自己守在一旁,紧盯监测监护仪上显示的各项数据,随时应对处理。

  10时50分,见这台手术接近尾声,王鲲开始准备第二台手术所需药品和耗材。11时,小患者手术顺利完成,王鲲将其交接给恢复室医生。至此,他完成了第一台手术的麻醉工作。

  天黑出门、天黑回家,一天晒不到太阳。麻醉医生常常在手术室一待就是1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还要尽量少喝水,减少如厕次数。即便如此,王鲲从没想过换工作,他时刻记着那句医生宣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能辜负。

  畅所欲言话初心

  “我们要注意医疗服务态度,规章制度是死的,人是灵活的,具体问题要具体对待。”8月19日19时,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第二住院部五楼会议室,该院神经内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刘文萍在发言时说。当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院举办了医师节座谈会,各科室中青年医师代表针对医院和科室发展畅所欲言。

  当说到如何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时,座谈会气氛热烈起来。针对与患者沟通中存在的一些困惑,刘文萍说:“与患者沟通时,切记避免‘生冷硬顶推’,要做好服务,取信于患者。”在她看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促进良好医患关系的契机。

  谈到下一步打算,刘文萍说准备和团队里的10名医生一起,将进小区义诊改为上门随访空巢老人,一来减少人员聚集,二来让他们的医疗服务更有针对性。“如何服务好老人,提高他们的配合度,让治疗效果更好,还得以心换心。”刘文萍话音刚落,医生们纷纷鼓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医师节这一天开这个座谈会,进一步强化了我们的初心使命。我们会尽己所能服务好每一位患者。”刘文萍说。

  最佳拍档送祝福

  8月19日10时,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护士长袁红在工作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祝中心所有医师节日快乐!我们定于13时30分在五楼会议室举行欢庆医师节活动,大家不见不散!”

  袁红说,为了这场庆祝会,她们从两周前就开始做准备,随手拍摄医生工作视频,捕捉每个精彩“医”瞬,手绘制作祝福卡片,挑选好看耐用的保温杯,定做“自助餐”……

  14时许,大家陆续到达活动现场。

  幕布下,是护士们用保温杯礼盒拼成的“8·19”字样;会议室中央,是护士们准备的“餐桌”,白底绿叶搭配的桌布给人以希望;定做的蛋糕上用果酱写着“唯有生命不可辜负”。各种口味的曲奇饼干、各式各样的糕点、黄面、馕、烤包子,全都是大家爱吃的。

  听着大家的真挚祝福,看着视频中坐诊的自己,该中心主任杨晓红红了眼眶。从医近40年,这是她为数不多激动到语无伦次的时刻。经历过战疫的考验,杨晓红和战友们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格外珍惜这支生死与共的团队。

  “不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我们应该保持持续学习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患者的康复才是我们医师节最好的礼物,”杨晓红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