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特色产业搭上网红经济快车

2021年08月21日 09: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侯辉

  前不久,在尉犁县一处罗布麻花盛开的养蜂场,网红主播们从养蜂酿蜜到装罐、产品包装、贴标、打包发货等环节全程进行了一场网络直播。仅仅一个小时,直播间点赞量超百万,销售额达5万余元。这场延伸到生产终端的网络直播,让尉犁县野生罗布麻产品通过网络走出乡村,让特色产业与网红经济碰撞出美丽火花。

  据报道,尉犁县境内野生罗布麻面积有160多万亩,吸引了15家厂商前来开发加工罗布麻。一位参与直播的电商会员说:“今年我已经卖了3吨多罗布麻茶,还有一部分罗布麻花蜂蜜,纯收入在8万元左右。”一根网线,让“深巷”里的野生罗布麻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也为当地人带来了富足的好日子。

  互联网时代,以直播电商为主的网红经济应运而生。网红经济的发展壮大,是流通方式、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借助社交媒体,网络红人聚集流量和热度,对粉丝群体进行营销,从而实现流量变现。抖音号“贺县长说昭苏”(现更名为“贺局长说伊犁”),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从今年3月开始,昭苏县自媒体矩阵利用贺娇龙的网红影响力,在仅仅5个月的时间里,使该县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1910.6万元。

  在特色资源丰富的新疆,网红经济潜力巨大。名扬天下的瓜果、靠实力赢得口碑的馕产品、原料优质的葡萄酒、丰富的能源……“十四五”期间,新疆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都有足够的资本成为网红经济的丰富载体。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电商直播在新疆仍处于起步阶段,网红经济只是初露端倪。即便是已经初尝网红经济甜头的尉犁县野生罗布麻产品,比起动辄交易额高达数百万元的网红产品仍然差距很大。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才能成为像湖北小龙虾、柳州螺蛳粉一样的网红产品,阿克苏苹果、库车大馕、和田大枣、喀什新梅等新疆特色产品“压力山大”、任重道远,因为作为产品来说,仅有知名度和让更多人心心念念是不同的。新疆有大量名优特色产品,但营销推广仍然是瓶颈,这就需要通过方兴未艾的电商和网红,为破解这个难题提供新的思路。

  网红经济省去了中间环节,加速了商品流通,不仅促进了市场消费,也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如何让更多新疆特色产业搭上网红经济的快车,通过流量提升特色产业的品牌形象,实实在在助力新疆实体经济发展,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在货真价实的基础上,相关部门正确引导、科学监管,各级政府、各商业平台和新媒体主播形成合力,最终在网红经济和产业发展之间找到最佳契合点,而这对于电商直播还不成熟的新疆来说,仍有大量细致复杂的工作要做,更有漫长而艰辛的路程要走。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