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伦古湖边“捞”幸福

2021年08月21日 09: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8月15日,随着夜幕降临,在乌伦古湖边看完日落的游客陆续返回阿克乌提克勒村,有的人到民宿休息,有的人找农家乐吃饭,还有的人在村里“网红打卡点”拍照留念。

  走进福海县城东南8公里的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在成片绿树掩映下,一栋栋红顶、蓝顶的牧民定居房错落有致,栅栏和藤架被精心修饰过,随处可见带有民俗文化元素的壁画。

  阿克乌提克勒村共103户321人。2017年,在黑龙江省对口援建资金的支持下,该村改造危旧土坯房,把发展乡村旅游与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倾力打造脱贫攻坚样板村,完善了交通、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2018年,阿克乌提克勒村依托靠近乌伦古湖景区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我们开展了特色餐饮、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等多项产业。如今,村民增收渠道多,生活好,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村党支部书记达吾列恩·热夏提介绍。

  “又预订了两桌,大伙儿赶紧忙起来!”在村委会旁的清泉农家乐里,店主肯杰别克·沙勒特不停地擦着额头上的汗珠,高兴地吆喝着。今年55岁的肯杰别克是村里最早吃上旅游饭的村民,也是依靠乡村旅游致富奔小康的典型代表。

  2018年,在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宣传引导下,能吃苦、有想法的肯杰别克决定抓住机遇大干一番。

  “最开始我们只是将2间毡房用来开农家乐,随着海上魔鬼城景点建成开放,来游玩的人多了,我们就用赚的钱修建了一栋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肯杰别克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到村里游玩,仅上个月就接待了500多名游客,每天收入2000多元。

  现在,全村有80多户农牧民开始经营农家乐。去年,全村接待游客3万人次,村集体经济超过36万元,人均纯收入2.4万元。

  在距离肯杰别克家200米的电商超市里,也是一番热闹的景象。村民们把自家的土特产品拿到店里,店主阿依努尔·哈马什正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着这些货品。屏幕上,下单提示声响个不停,随着阿依努尔的介绍,村民们熟练地将发往各地的货品打包。

  2019年1月,村党支部将刚建成的电商超市交给阿依努尔经营。近两年,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超市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依托本地的农副特产资源,阿依努尔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短视频以及直播带货等方式,推销风干肉、奶酪等特色食品,推动村民自制的民族特色手工艺品走出乡村。如今,通过电商超市,她已带动村里50多名农牧民增收。

  “今后我们将以发展乡村旅游业为主体,同时,以发展养殖业、特色种植为辅,走多轮驱动、多元增收的发展道路。”达吾列恩说。

  大家谈

  吃上旅游饭 日子步步高

  阿克乌提克勒村村民 金恩斯别克·木拉提别克

  以前我们一家三口靠种植养殖一年收入2万多元,仅够维持家庭的基本生活。

  2018年,在政府的扶持下,我们村一些村民开办了农家乐,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品尝这里的特色美食。而农家乐所需的鸡、鸭、鹅和瓜果蔬菜大部分都是村民自家的。乡村旅游的兴起,不仅带富了开办农家乐的村民,同时也带动了我们发展种植和养殖的积极性。

  我们村还开展了特色餐饮、旅游服务等技能培训,组织村民前往周边县市观摩学习,增长本领。我也是受益者之一。

  2019年,我家也开起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如今,我们夫妻俩经营的这家“胜利农家乐”,因为位置好,菜品味道佳,名气传遍了周边的十里八乡,我家年收入也增加到了7万多元,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