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星:打开一扇新疆连接世界的窗

2021年08月21日 10: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视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蒋大伟

  8月16日,第二届高台新疆青年影展开幕。此前,高台当代艺术中心公布了本届影展30部青年影视作者短影片作品名单,其中包括杜曼导演写给故乡阿勒泰的电影诗《收获月影的季节》和其他7位新疆青年导演的短影片作品。

  与第一届影展相比,这些创作者大多具有丰富的国际视野,影片“新鲜度”进一步提升,同时影展更加突出新疆元素,多以本地文化为背景进行叙事,将新疆多民族故事通过短影片的方式向外界传播。

  举办新疆青年影展,是高台当代艺术中心创办者马星又一次理想主义的艺术尝试。

  构建人文艺术平台

  出生并成长于塔城的马星,毕业于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国际事务管理专业,曾在北京、纽约、迪拜和日内瓦访学和工作。

  2017年,回到新疆的马星第一次去了喀什高台民居。黄土高崖上的百年老宅随处可见,经过六七代人依然屹立不倒,人们在这里安居乐业。这让他感觉“太有生命力了”。

  离开新疆10多年,此次喀什之旅带给马星前所未有的文化体验,他感觉对家乡了解太少了。马星对南疆的好奇心,与喀什高台民居密不可分。

  马星打算以艺术为载体,构建一个人文艺术平台,通过艺术家灵动且不失生命力的作品,向公众传递正在变化的、多元而丰富的新疆故事。

  经过1年多的筹备,2019年11月1日,由马星创立的高台当代艺术中心在乌鲁木齐市时代广场首展,并以故乡为题,将影像艺术家马海伦的作品展《故乡》作为启动篇章。

  马海伦出生于乌鲁木齐,是一位90后,她的作品多以新疆纪实人物肖像为主,画面有着浓郁饱满的色彩和目不暇接的细节,重现了新疆多彩炫目、充满活力的多民族生活方式,以及新一代年轻人丰富的潮流文化。她的《新疆时尚指南》《南疆》《新疆00后》等系列摄影作品,先后在伦敦、纽约、迈阿密、香港、孟买及上海等地的重要博览会和艺术中心展出。

  “之所以选择马海伦作为首展艺术家,是因为她的作品有自己独到的时尚观,展现出新疆当代艺术家的包容和审美。”马星说。

  传递多元新疆故事

  马星每年都会在高台当代艺术中心举办6—8期的国内国际艺术家展览及论坛,以此来推动新疆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文化艺术交流。比如,他先后举办18个国家与地区的艺术家参与的“艺术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群山、丘陵与湖泊之间”瑞士国际当代摄影展、“张永旭油画收藏展”“奇遇历险记——八位新疆艺术家联展”等。

  2019年9月,马星还携5位新疆艺术家亮相“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在这些风格多样的艺术展中,马星时常会观察艺术家以怎样的方式展现一个多姿多彩的新疆。“比如新疆艺术家阿里卡,他有一幅作品名为《菩提》,看他的作品,会让我有连接古今的感觉。”马星说。

  青年艺术家古扎丽今年完成了全新的绘画艺术项目“喀什噶尔”系列。她从探险家的古老手稿中提取喀什及周边地区女性身上的文化符码,作为创作灵感来源,作品通过极具个人化的视觉语言,诠释了当地女性融入现代生活的印记,令人耳目一新。

  马星努力扮演好向外界传递新疆当代艺术的角色。高台当代艺术中心经历了近两年的成长后,他决定主办首届新疆艺术节。在这届集结了展览、音乐、影像、设计市集和街头艺术的艺术节中,他邀约了50位新疆艺术家巡展亮相。今年4月23日,马星将第一站艺术现场设在了北京,试图用这场有关多元新疆的嘉年华,向外界建构新疆当下的城市艺术形象。

  追求多样立体表达

  “这些年新疆太火了,无数摄影师和艺术家及影视工作者关注和记录着这片土地。我期待通过富有感染力的艺术现场及鲜活的艺术作品,来呈现大美新疆。”马星说。

  邀约参展艺术家时,他有一套“刻板”标准——希望艺术家创作的题材再多元一些,年代跨度再大一些,涉及的领域再丰富一些。“像绘画作品,有50后、60后的画家参与,视觉类作品有70后、80后艺术家参与,影像展类作品基本上是90后的年轻人参与。这样才会看到新疆艺术家特别多样、立体的表达。”马星说。

  作为新疆首家当代艺术中心的创始人和展览策划人,马星传递了一种年轻且极具活力与热情的声音,打开了一扇新疆连接世界的窗。无论第二届高台新疆青年影展,或是明年将在上海、杭州、成都等地进行的艺术节巡展,他对推动新疆与外界的艺术交流充满期待。

  “我永远不会觉得高台当代艺术中心是一个地方画廊,我们更要珍惜的是它拥有的无限可能性。”明年,高台当代艺术中心将启动全新的“青年艺术赞助人”计划,马星说,这里将是全国乃至世界年轻艺术家实现梦想的平台。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