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赋能 老人乐享“数字红利”

2021年08月21日 10: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爱老年群体⑤】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叶晓敏

  “闺女,你不在家也能看到我?”家住乌鲁木齐市清泉小区的刘桂兰老人半信半疑地打量着安装在家里的摄像头。

  女儿刘英站在家门外,用手机给80岁的母亲拨打了视频电话。刘桂兰通过视频看见了站在门外的闺女,连连说道:“以后随时都能看见你了。”

  智能技术日新月异,物联网、伴老机器人等助老产品纷纷走进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傻瓜”式服务及产品,让老年人乐享“数字红利”。

  智慧服务 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爸不见了,快帮我找找,他不会用智能手机。”5月底的一天中午,乌市天山区赛马场片区红旗社区智慧服务中心里,一个求助电话打破了昔日的平静。

  红旗社区智慧服务中心专干麦麦提艾力·吾斯曼迅速调出老人的出行轨迹——这位老人刚用上“爱老通”电话,通过定位功能,他被快速找到了。

  为帮助社区里更多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红旗社区将只有4个按键的“爱老通”电话提供给辖区有需要的老年人使用。电话操作简便,只需按键就可以联系家人和社区包户干部。

  “如果老人感到头晕、胸闷,可立刻按下SOS键,内置芯片能精准定位老人所在位置,确保老人及时得到帮助。”承担该社区智慧服务中心建设的中国电信乌鲁木齐分公司延安路分局员工亚力坤·阿布拉介绍,通过智能门磁、智能水表等,社区也能帮助监测及自动预警老人的生活日常。

  乌鲁木齐市八一片区国道社区,老年人较多,社区为老人配备智能监测手表。该社区党委书记上官爱芳说:“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智能适老产品引入社区,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便利。”

  虚拟养老 照进现实生活

  “瞧,家政把我家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是我昨天从电视上预约的。”居住在乌鲁木齐市师大社区的金绍萍说。

  这是乌鲁木齐市民政局与中国电信乌鲁木齐分公司合作建设的虚拟养老院,老人在家里就能享受和现实养老院一样的待遇。

  中国电信乌鲁木齐分公司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王珏介绍,通过信息采集,虚拟养老院将分散居住的老年人纳入信息系统,采取政府统筹指导、企业和社会组织运作、专业人士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精神慰藉、生活关怀和家政等服务。

  老人们只要在电视上点单或者通过电话一键呼叫96299,点餐、家政、专业护理等服务就会送到家中,还能通过视频通话,定制个性化服务。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乌鲁木齐市在虚拟养老院中还引入约车、旅游、生活缴费等服务型企业,为老人提供优质专业服务。

  王珏说:“为了保障签约企业的服务质量,我们采用服务保证金及大数据分析,对企业为老人提供的服务进行全程跟踪、监管和评估。”

  科技赋能 养老变享老

  智能手环,能根据人体呼吸频率报警的“智能床垫”,帮助老人自动翻身洗浴的多功能床,AI养老机器人……越来越多的智能化高科技产品以及智能家居产品被老年人接受。

  “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选择智能化家居产品。”从事家装设计20多年的设计师郭蕾说,在市场上,有大量关于适老的居家健康、居家智能的产品可选,凭借多年的家装设计经验,她已感受到养老服务消费需求越来越旺、产业链条不断加长、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