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依盖托别村的“旅游账”

2021年08月21日 09: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乡村游品质提升看亮点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从事旅游的村民519人,超过全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1.7万余元,其中旅游收入占三分之二。这是地处那拉提景区的拜依盖托别村的一本“旅游账”。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村民的思路越来越活泛了。”8月18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驻新源县那拉提镇拜依盖托别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谢荣告诉记者,现在借助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农家乐、开民宿,已成为村民的共识。

  拜依盖托别村是2017年新设立的,有两个村民小组紧挨G218线。但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却没能真正发挥出“能量”,村里还是以畜牧业为主导,旅游业只是“辅助”。

  “发展旅游需要投入钱,还需要懂服务、有技术,村民们一度在观望。”谢荣和同事通过走访,与村民聊发展思路,对有发展乡村旅游意愿的村民进行引导。

  30岁的吐热斯·别克是村里最早吃上旅游饭的人之一。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外打工的吐热斯,听说村里发展旅游业,便萌生回家乡发展的想法。“来我们这儿的游客都想体验骑马,刚开始我出租自家养的马,赚钱有限。”吐热斯说,今年村里成立了林枫马队合作社,吐热斯任理事长,80多位村民加入。“一匹马一个小时收费80元,马匹的主人分60元,合作社留20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一个月一户可多收入3000元。”吐热斯给记者算起合作社的“收入账”,“之前大家都是靠养殖挣钱,现在牲畜都是代牧,闲下来的人搞旅游,又多了一份收入。”

  工作队推一把,“能人”带头,林枫马队合作社、姑娘追民宿合作社等一批以旅游业为主导的合作社纷纷建起来。“我们村从事旅游相关工作的有613人,其中本村村民519人。经过测算,去年旅游收入已经占到村民总收入的三分之二。”谢荣说,村里还争取了9大类20个建设项目共计2500多万元投资,硬化了3个村民小组巷道路面,道路两边竖起风光一体的路灯,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村民谢文强家住三组,远离国道,曾因交通不便旅游发展相对缓慢。如今,村道修到家门口,今年谢文强贷款在院子里开起了民宿。“当地人把这里叫北山,现在路通了,这里原生态的景致成为很多自驾游客、探险游客的首选。这才半年,民宿已经挣了3万多元。”谢文强说。

  旅游业发展得红红火火的同时,村集体经济也壮大起来。“2019年我们村集体收入23万元,2020年增加至47万元,其中发展乡村旅游贡献了近20万元。”谢荣说,“这就充分证明发展乡村旅游这条路是对的。”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