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道德力量标注人性高度

2021年08月22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侯辉

  8月21日,《新疆日报》头版刊发的一则报道,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的微信公众号、法人微博迅速转发。一位身患重症肌无力的和田姑娘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更击中了无数人的内心。这个名叫苗彦彦的28岁姑娘,在众筹治病两年后退还了3565位好心人的捐款。她的故事并不惊天动地,却以道德的力量标注了人性的高度。

  苗彦彦16岁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并逐渐丧失语言功能。这些年间5次病危,她没有埋怨命运的不公,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无声地奏响生活的强音。20岁起,她就开网店卖新疆特色农产品自力更生,并像所有爱美的姑娘一样在朋友圈里晒晒古风古韵的美照。即使折翼,心也要飞翔!面对人生的挫折,苗彦彦的乐观、坚强,令人泪目心疼,更让人赞叹钦佩。

  看起来苗彦彦的人生已经足够励志了,但是故事的高潮源自一位好心人帮她发起的众筹。2019年,苗彦彦在治病途中突然呼吸衰竭,一次众筹帮她脱离了危险。当时还在病床上的苗彦彦表示“这钱我一定要还”。时隔两年,也就是今年的8月9日,苗彦彦用拖着病体赚来的12万元向给她众筹的3565位好心人发起了退款。身处困厄,却不顾影自怜,苗彦彦用超乎寻常的顽强兑现了自己的承诺,用一种执著的方式表达着内心的深深感恩。

  晓事明理、自强不息、一诺千金、知恩感恩,这些优秀的品质每一个都足够耀眼,然而,当它们如此整齐地出现在一个重症女子身上,就让柔弱的身躯迸发出了震撼人心的力量,这是精神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它让许多人抬头仰望、热泪盈眶,也让一些人相形见绌、赧颜抱惭。

  毋庸讳言,近年来,一些网络捐款“爱心”变成“寒心”,个别人心安理得地挥霍别人的爱心款,或因爱心捐款结余去向引起纠纷,甚至“诈捐”“骗捐”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在良知与利益的博弈中,我们扪心自问:有多少人能克服人性的弱点?面对不必偿还的12万元,苗彦彦作出了无声选择。

  高尚的道德,是人性之美最厚重的底色。苗彦彦的举动,诠释了至善至美的道德境界,映射出人性光辉,因此才有了社交平台万千网民的集体点赞,才有了人们自省般的灵魂叩问。

  苗彦彦的故事有力地证明:道德的风骨、人性的光辉,始终具有凝聚人心的力量。我们有理由期待,作为一个鲜活的标杆,这样的故事将激励更多的人坚韧不拔、崇德向善,以道德之光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