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娜:坚守梦想的乡村教师

2021年08月22日 09: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8月17日,周丽娜和同事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紧张准备着,新入园孩子所需要的材料、网上报名的流程都要一一告知家长。

  “开学前是很忙碌的,也是充满期待的,又有很多孩子成为我们的朋友,在这里打下追逐梦想的基础。”周丽娜说。

  周丽娜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亚维勒克村亚维勒克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兼专任教师。今年55岁的她是沈阳人,2006年跟着新疆籍丈夫来到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卡依拉克村。她本想着和丈夫一起做生意,没想到在这里实现了当教师的梦想。

  站上讲台的那一刻,她至今难以忘怀,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让周丽娜下定了决心:留下来,扎下根,踏踏实实做乡村教师。

  那时候村里教学环境简陋,学校的师资力量薄弱,教学上的问题全靠自己摸索。面对这样的现实,周丽娜没有退缩。

  为让孩子们尽快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周丽娜想了很多办法。她常常深夜还在伏案备课,制作各种学习卡片。她将有趣的活动搬进课堂,在互动中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用生动的方式促进学生对课本内容的理解。

  光阴荏苒,15年间周丽娜先后调动过两次工作岗位,从小学老师成为乡村幼师。面对新的挑战、新的教学任务,周丽娜总是充满干劲,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学习借鉴其他老师的教学长处,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在摸索和前进中,周丽娜成了孩子们心目中温暖的“园长妈妈”,同事眼中的“宝藏园长”。她先后荣获“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

  “干一行爱一行,我干的是自己本就热爱的事业,我怎么会不尽心尽力呢?”周丽娜说。实现梦想就要靠坚持,不会维吾尔语就去学,一种教学方式不行就换一种,有孩子叛逆调皮就去做他的朋友,疏导他的烦恼,引导他上进,“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不放弃。”

  一路走来,周丽娜有了自己的教学管理模式,那就是寓教于乐,培养兴趣。对孩子是这样,对教职工也是这样。为了帮助同事进步,周丽娜精心组织各类互动和竞赛,激发老师们比学赶超的积极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感兴趣才会肯钻研,只有热爱才能坚持。现在,我们的教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后我要尽我所能,为年轻教师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和平台。”周丽娜说。

  在周丽娜的带动和影响下,教职工的能力和素质不断提高,这两年从亚维勒克幼儿园走出一位幼儿园园长、一位小学党支部书记,还有一批新的年轻教师光荣入党。

  今年,周丽娜的女儿大学毕业回到新疆,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对女儿的选择,周丽娜表示:“实现自己的梦想是一件快乐的事,我希望她也能坚守自己的梦想,为了热爱而甘于奉献,面对挫折勇敢前进,成就自己的无悔人生。”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