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里的“管家”主要做啥?

2021年08月22日 10: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提升旅游服务“一招鲜”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小宓报道)“您好,打扰了,我是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的马岚。想问问您对我们专列游的体验如何?”南疆8日专列游结束后,8月16日,马岚电话回访游客,征询意见和建议。她是乌铁国旅综合保障部的员工,也是该社售后回访“管家”。

  每个团结束后,马岚都会随机抽取30%左右的游客打电话回访,记录整理游客满意和不满意的方面,反馈给相关部门同事。旅行全周期管家制度是乌铁国旅推出的个性化服务,从出发前的准备到线路设计,从旅途中贴心安排到结束后回访,形成闭环管理,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旅行服务。

  “以前是一个旅游产品面向所有游客,基本是游客适应旅游产品;现在反过来,要旅游产品去适应游客的需求。”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庭奋介绍,乌铁国旅是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旅行社特别推出管家式服务,综合酒店客房服务标准和景区服务标准,根据游客需求来提供定制化服务,更细致、更贴心,也更个性化。”

  “因为专列时间相对较长,夏令营、夕阳红老年团比较多,对于服务要求就比常规团更高。”作为专列服务“管家”,乌铁国旅专列部项目经理员圆对“定制化服务”感触深刻:“出发前几天,我们就会反复提醒游客带什么、天气如何以及安全和注意事项等。不少老年游客都和我们父母年龄差不多,我们也像对自家长辈一样耐心照顾他们。”

  “曾经我认为电话回访不过是走走形式,但通过和游客深入交流发现,他们会提出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回访‘管家’,我越当越有成就感。”马岚说,“在南疆线路中增加人文家访内容,就是吸纳游客的建议调整的。”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截至8月16日,今年全疆已新增旅行社100家(其中兵团3家)。旅行社不仅数量在增加,服务管理也在不断提升。

  自治区文旅厅市场管理处干部李小虎说:“为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增强旅游服务质量保障,我们鼓励和支持旅游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大力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创新旅游服务质量管理模式,完善消费后评价体系,建立‘首席质量官’‘标杆服务员’等制度。乌铁国旅的旅行管家制度,正是其中之一。”

  “管家服务作为旅游产品中的一环,能够为每位消费者提供贴心又实用的信息,是提高旅行产品复购率的必然追求。”黄庭奋说。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