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美丽经济相得益彰

2021年08月22日 21:47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吴海霞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江南水乡小桥流水,华北平原良田纵横,西南山区竹海苍翠,一个个干净整洁、风光宜人的村庄,成为广大农民的幸福家园,为美丽中国增添新景。

  农村美不美,决定着乡村振兴的成色,关系着人民的幸福感。如今,各地努力建设洁净乡村、宜居乡村、绿色乡村,使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美丽经济相得益彰,乡村振兴呈现出“三美”融合的大画卷。

  建设洁净乡村,打造美丽家园。村庄干净整洁,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本要求,是建设美丽家园的硬性指标。近年来,各地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大工程,开展清洁行动,升级基础设施,改厕所、清垃圾、治污水,一个个干净整洁的乡村呈现在人们面前。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统计,“十三五”期间,15万个行政村完成了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我们看到,在湖北省鹤峰县中营镇龙家湾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了冲水式厕所,让“方便”更方便;在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可回收垃圾集中收集、可腐烂垃圾资源化处理、不可腐烂垃圾无害化处理;在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道路硬化、房屋美化、村庄绿化、水体净化,村子成了热门打卡地……从昔日脏乱差到现在洁净美,从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到如今垃圾有人拉、污水有了“家”,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质增效,为老百姓留住了鸟语花香。

  建设宜居乡村,创造美好生活。乡村振兴是现代化所需,也是一个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过程,其目的是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因此要坚持宜居为本,让乡村既有美丽的“高颜值”,又有生活的“高品质”。我们看到,浙江桐乡河山镇以业态植入、文化再生、旅居结合等手段,进一步提升了乡村居住生活舒适度;四川省推广“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模式,做到房前屋后瓜果梨桃、鸟语花香,不断提升了农村的宜居指数;山东范家庄建设社区服务中心,酒店、学校、银行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让农民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各地要借鉴这些做法和经验,坚持宜居宜业,运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统筹推进旧村改造、环境整治、业态融合等行动,在形态上保留乡村风貌,在治理上体现城市水平,使村庄的美丽颜值、田园气息、现代品味、文化底蕴完美融合,让更多农民过上新村美、生活甜的好日子。

  建设绿色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作为“底色”,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广袤乡村的优势和财富。因此推进乡村振兴,要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在保护好原生态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美丽经济,让乡村既有“好风景”又有“好钱景”。我们看到,在山东诸城大源社区,“开门可见山水、下楼可寻乡愁”成为现实,生动演绎着从“生态美”到“百姓富”的绿色发展路径;贵州铜仁高楼坪乡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打造出“季季有花、月月有果、天天有客”的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区;四川芦山何场村打造出“山作屏、水为魂、田衬底”的西部最美亲水村落……一个个美丽乡村成了旅游“网红”,更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所在。各地要借鉴这些经验做法,大力发展美丽经济,让乡村既能“吸睛”更能“吸金”,用绿水青山的“颜值”换取金山银山的“价值”。(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