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举措推进节能降碳

2021年08月23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绿色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8月23日至29日是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新疆将大力实施能耗“双控”管理,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021年新疆能耗“双控”目标是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能耗消费增量控制在国家下达的目标范围以内。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1年节能工作要点》,自治区将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在推进结构调整方面,自治区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坚持不懈化解过剩产能,为高质量发展置换用能空间;加快推进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切实从源头上杜绝不合理用能,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升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支持企业应用绿色技术,提高能效水平。同时,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加快建设我区综合立体交通网,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

  在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减排方面,自治区将加强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商贸流通、农村农业领域节能减排。其中,工业领域将组织开展自治区第五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工作,启动工业领域重点用能企业“十三五”能源审计和“十四五”节能规划编制,开展第五批循环经济试点等。在建筑领域,全疆新建居住建筑全面执行节能75%标准,公共建筑全面执行节能65%标准。交通领域重点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水平,积极打造绿色公路,推广节能环保先进技术和产品。深化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广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

  今后,新疆将通过严格落实节能责任、进一步推进节能支持政策、健全并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加大全社会参与和节能宣传力度等,共促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