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屯河变身“幸福河”的启示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18)

2021年08月23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高娃

  近日,据《人民日报》报道,兵团第十二师启动头屯河沿岸综合治理项目以来,头屯河变身水清景美、造福一方的“幸福河”,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曾经,头屯河两岸污染企业、小型作坊聚集,乱采滥挖现象严重,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沿岸居民热切盼望能够改善居住环境。相关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硬功夫”啃“硬骨头”,以过硬的本领交出了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治理后的头屯河景色美了、环境好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头屯河变身“幸福河”启示我们,为民办实事,“雪中送炭”胜过“锦上添花”。锦上添花固然可喜,可是群众迫切需要的是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雪中送炭。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俯下身子察民情,满怀真心听民意,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头疼事、烦心事。头屯河沿岸综合治理项目得到群众的认可,最重要的原因是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在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上动真格,比如搬迁污染企业、改善生态环境等,都是群众盼了很久、等了很久、最希望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头屯河变身“幸福河”启示我们,为民办实事要肯下“硬功夫”、敢啃“硬骨头”。头疼事之所以“头疼”,是因为事情成因比较复杂,问题涉及面广,解决起来难度大,只有持续用力、攻坚克难才能换来群众的满意。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绿林再造、水系治理、生态重塑……在头屯河沿岸综合治理项目中,各部门敢拼敢干,把棘手的问题一件一件解决好,才有了今天景色优美的头屯河,才有了两岸群众的美好生活。又比如,乌鲁木齐市区的雅玛里克山曾经水土流失严重,一刮风就风沙呼啸,人称“妖魔山”。几十年来,各族干部群众矢志不渝、攻坚克难,“背土上山、背水上山、背树上山”,一代接着一代干,终把荒山变青山。实践证明,唯有敢拔“硬钉子”、敢啃“硬骨头”,让群众“头疼”的事情才会越来越少,让群众展欢颜的事情才会越来越多。

  头屯河变身“幸福河”还启示我们,为民办实事要练就真本领、打造“金刚钻”。肩上的责任是为民办实事的动力,手中的本领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以往的头屯河让人避之不及,如今的头屯河沿岸是生态修复示范区、产业集合发展集聚区、城市形象展示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改善了局部气候,更产生了综合效应,带动了周边休闲观光农业升级和乡村旅游发展,也成为弘扬红色文化的阵地,引得不少市民在头屯河边安家。如果没有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干事创业的“十八般武艺”,哪有头屯河的华丽转变。

  为民办实事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既要真心实意,也要真抓实干,我们要用党员干部的倾情付出换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让更多的头屯河变身“幸福河”。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