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故事】“老师傅”带出新农机手

2021年08月23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村的年轻人】

  张治立

  在柯坪县阿恰勒镇种地的年轻人眼里,36岁的阿木东·提依甫虽然年龄不大,但绝对是一位“老农机手”“老师傅”。

  柯坪县曾一度因贫困缺水而闻名。人均耕地少、种植结构单一,使阿木东生活的阿恰勒镇盖孜力克村农业机械化程度较低。农忙时节,村里谁家有拖拉机,阿木东就主动帮人家干活,学开拖拉机;周边村谁家添置了新型的收割机、播种机,他也会主动跑过去学习。

  有些致富带头人买来大马力拖拉机后忙不过来,就请阿木东来驾驶。慢慢地,阿木东有了积蓄。他又贷了一些款,买了一台拖拉机。春天,他四处为其他农户犁地;夏季在复播玉米之前,他又帮助农户翻地。

  靠学开拖拉机,阿木东一步步成了农机大户。现在,村里有个别年轻人也想学开拖拉机,阿木东知道后,外出干活时就把他们带上。

  阿木东对徒弟们说,现在,大家都认识到农业产业化经营离不开农业机械化,你们一定要用心学、好好干。

  2019年,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流转了2万余亩新开发的土地,要把这些生地变为熟地,需要连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该公司找到阿木东,希望他加入进来一起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用先进的农机和农技打造一流的种植基地。

  当时,阿木东已经拥有2台大马力拖拉机,还有配套的平地、翻地、播种等设备,每年在租用农机具上有10万元收入。他经过一番考虑,认为如果有更大的发展平台,不仅不愁没活干,还能尝试操作更多类型的农机具,带出更多的徒弟。

  2019年9月,柯坪县幸福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合作社有9台大马力拖拉机、5台收割机、2台麦草打包机,以及3套恰玛古播种、收获设备,阿木东担任合作社负责人。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年底,他就拿到了16万元的分红。去年,他的收入达到了70余万元。

  “以前,我边干活边揽活,也不敢请人来帮着干。现在,我把精力放在经营合作社和培养徒弟上,已经带动了15名年轻人来学习操作农机,他们中有5人学成后,也购买农机加入了合作社。”阿木东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