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故事】“见到他,我们心里就踏实”

2021年08月23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村的年轻人】  

  宋雅文

  “我现在是村里的环卫工人,不仅能照顾家人,每月还有稳定的收入。每天看着整洁、美丽的村子,我打心底里高兴,非常感谢‘小毛’书记的鼓励。”8月16日,精河县茫丁乡北地西村村民阿依努尔·克里木感动地说。

  阿依努尔口中的“小毛”书记是北地西村“90后”党支部书记毛勇。2011年7月,大学毕业的毛勇放弃了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家乡帮父母种地。“这是我的家乡,我在这里出生、长大,我想用自己的力量让村子越变越好。”毛勇说。2017年,他成为一名村干部。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压力比较大,村里事情比较多,我又欠缺经验,总是怕做不好。”毛勇说,“我经常去村里一些老人家中‘取经’,在一次次的走访交流中,掌握了村里的情况,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为拓宽贫困村民的就业渠道,北地西村在村上设置了公益性岗位,毛勇和其他村干部一起走访入户,对每家每户进行劳动力就业登记,实现了推送一岗、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

  “村民的收入有了保障,大家的生活好了,对村里的环境卫生要求也高了。”毛勇说,近年来,北地西村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实施了道路硬化、庭院改造、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路灯安装等民生项目,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对于家人,我心怀愧疚。不过,村民们都把我当亲人,谁家里有事都会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这种被人需要的感觉让我感到很值得。”毛勇笑着说。

  村民们说,每天在村里都能看到毛勇,他不是在地里,就是在村民家里,“见到他,心里就踏实”。毛勇说,村民们的满意就是自己的奋斗动力,看着村里每天都在变化,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村里需要像毛勇这样学历高、思想活跃的年轻人,特别是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中,他们会为农村带来新理念、新风气。有他们在,北地西村才会发展得更好。”北地西村党支部原书记龙建林说。

  今年6月,毛勇当选北地西村党支部书记。他说,他会认真向村里的老党员学习,发扬年轻人的拼搏进取精神,带领北地西村“两委”班子做好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不辜负村民的期望。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