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游热起来:告别走马观花 打造专属记忆

2021年08月23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旅游新动向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骑马骑自行车、听演唱看演艺、吃草地野餐,我看到、摸到、听到和感受到草原的魅力。”8月21日,乌鲁木齐游客李娜说起刚刚结束的北疆深度自驾游,还是意犹未尽。这趟行程,仅那拉提国家旅游度假区一个点,她就玩了3天。

  深度游是相对于传统观光游,一次旅途围绕某一地或某项活动进行,而不再是短时间内走马观花游览多个景点。

  在李娜看来,观光游是以旁观者的感受去欣赏,深度游则是将自己完全融入其中,让旅游有了自己的专属记忆。

  新疆海逸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向青说:“以观光为主的旅游像‘扫盲班’,是让大家对新疆的美有个初步了解,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景色类型和旅游方向;而深度游则是‘研修班’,能让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切身体验新疆的内涵和韵味。”

  新疆旅行社协会会长吴锋分析,当下深度游越来越受欢迎,是因为随着旅游人群年龄结构变化、消费能力提升、旅游次数增多等,游客更注重个性化体验和深度体验。“2015年前后,来新疆深度游的游客明显多了起来。以前,不少旅行社将新疆景点和西北其他省区的景点组合起来,以丝路8日游、12日游等形式推出。现在,来疆旅游的人多以一地游为主,旅游时间也逐渐拉长。”

  “今年的变化尤为明显。来哈密的以前多为专列游客,2天1夜的行程比较多;今年暑期,7天6夜的亲子深度自驾小包团游很热。”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管理和促进交流科科长高洁说。

  来自携程的大数据显示,今年新疆深度游与2020年同期相比,团期、深度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团期从往年的10天为主增加到今年的15天为主,最长达28天。

  携程集团西安分公司副总经理孙为立说:“游客在新疆体验深度游的同时,从过去简单地看风景,深入到体验民俗活动、体验民宿等方面,更加追求体验感与品质。”

  新疆各地景区景点也依托自身资源,找出更多亮点来留住游客。

  吐鲁番统一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锋说:“以葡萄沟景区为例,常规观光游是3小时;但随着青蛙巷、特色家访点、农家葡萄长廊串联起非遗特色街区,斗鸡、骑行、夜游等项目不断开发和推出,让游客玩1天都玩不够。”

  巴音布鲁克景区今年尝试推出深度游线路,以往常规游游客以游览天鹅湖、九曲十八弯为主,深度游线路又往里延伸了约30公里,可以到达电影《飞驰人生》的发车点,登上瞭望塔远眺开都河峡谷,能领略更原生态的草原美景,运气好的话有可能看到狐狸等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