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龙头企业带动林果业发展 樱桃红了 日子甜了

2021年08月23日 09: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政策到田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8月16日,海日古丽·阿里木江一早就来到特克斯砺剑锋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的千亩樱桃园基地,开始对樱桃树进行拉枝修剪等田间管理工作。

  “基地的樱桃已经采摘完了,现在进行田间管理工作。”海日古丽说,她家在特克斯县科克苏乡二社区,在基地工作快6年了,已经学会育苗、栽培等标准化种植技术,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

  特克斯砺剑锋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是特克斯县重点扶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5年,该公司流转呼吉尔特蒙古族乡60户农民的1600亩地,开始种植樱桃。

  “成立公司之前,我们以合作社的形式在100亩地里选育了27个樱桃品种,培育成功23个品种,开始了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樱桃之路。”该公司董事长张军说。

  目前,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和科克苏乡的60多位农民像海日古丽一样在特克斯砺剑锋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稳定就业。农忙时节,公司还带动200多人在基地务工增收。

  “采摘季,我每天在采摘园工作,妻子在分拣厂工作,我们一天能挣200多元。”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呼吉尔特村村民叶赛·阿合赞说,“每到樱桃成熟季节,会有不少从北京、上海等地来的游客在千亩樱桃园基地里做直播,我们生产的樱桃名气越来越大了。”

  2019年,该公司在发展的关键期受益于自治区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政策支持,获得25万元项目资金。

  “公司用这笔资金安装了滴灌带、进行了果树整形修剪、买了有机肥料,提升了樱桃的品质。”张军说。

  今年6月,呼吉尔特蒙古族乡的1600亩樱桃进入盛果期。为了扩大销路,该公司推出了线上线下认养樱桃树的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

  “我们村距离千亩樱桃园基地不到10公里,认养樱桃树活动还带火了村里的餐饮业。”呼吉尔特村村民马良说。

  为了带动更多农民增收,特克斯县计划打造万亩樱桃产业园基地,大力推动农户在大田和庭院种植樱桃树,支持企业形成精细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探索将樱桃的成熟期从每年的5月中旬至6月中旬延长至每年3月至10月,在增加樱桃产值的同时带动旅游业发展。

  【政策链接】

  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印发。

  《规划》提出,围绕做强林果业,推进林果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构建现代林果业产业体系,实现林果业提质增效。稳定林果面积,加快建设特色林果标准化基地,实施生态健康果园建设工程,改造低产低效果园,推进林果简约化栽培管理,增加优质果品产量。优化树种和品种结构,稳定核桃、红枣、杏、葡萄、苹果、香梨等林果种植面积,适度发展巴旦木、桃、开心果、杏李、樱桃等名优特新品种和设施林果,合理配置早、中、晚熟品种,协调发展制干、鲜食与精深加工品种。发挥援疆省市和龙头企业作用,强化林果加工转化、贮藏保鲜和品牌营销,延长产业链,拓展增值空间。到2020年,全区(含兵团)林果面积稳定在2200万亩左右,果品产量达到1200万吨左右,林果业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到2022年,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林果业产业体系,林果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