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更多人养好羊

2021年08月23日 11: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口述历史·我来见证】

  讲述人: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阿合塔拉村村民 坎吉巴依·吐尔昆巴依

  记录:宋卫国

  我出生于1988年,初中毕业后就跟着家人一起从事柯尔克孜羊的养殖。虽然家里搞养殖已经很多年了,但父母都是靠经验积累和乡亲们口口相传的养殖技术,牲畜养得不好不坏,生活也还算过得去。

  从我记事起,就知道村里有个“能人”——对先大叔。对先大叔的全名叫对先·巧开西,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常常听父辈们讲他做的好事:自费修路、给生病的村民垫付医药费、自费带领村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资助贫困生上学……总之,他是值得我学习的榜样。

  对先大叔做了很多好事,同时也给我家的养殖业提供了莫大的帮助。有一年冬天,家里饲草不够了,对先大叔主动把一车饲草送到我家,还专门给我讲了怎么科学、合理配饲料的知识。每年到夏季配种阶段,对先大叔都会给我们这些养殖户讲解配种和种公畜的饲养技巧。从对先大叔那里,我学到了很多养殖知识。

  这几年,在对先大叔的影响和帮助下,我家从最初100多只羊扩大到了现在500多只羊。我们还养了100头牦牛和15匹马。现在,养殖业已经成了我家的“致富法宝”。

  7月28日,我坐在村里的新时代党员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教室里,听对先大叔给我们讲柯尔克孜羊品种改良的知识,感觉像是回到了上学的时代。

  村里的新时代党员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是今年才建成的。5月份阿合奇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一起组建了这个实训基地。

  我生在这个村,长在这个村,从小就看着父辈们赶着成群的羊放牧,也总听父辈们说产羔的羊越来越少了,羊的品种越来越不好了。那时候,我就想有一天我能学到更科学、更实用的养殖技术,帮助更多的人养出更好的羊。

  实训基地挂牌的那天,我早早就来了。看着牌匾上写着“新时代党员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这些字,我激动得把手掌都拍疼了,因为我知道我小时候的梦想终于有机会实现了。

  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最近我也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像对先大叔一样,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为民办实事的人,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