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出缤纷小康路

2021年08月23日 11: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起点上再追梦】

  张婷 刘新梅

  在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喀拉奥依村,一栋粉刷一新的砖混结构的房子格外引人注目。走近看,你会发现这栋房子不是住家户,而是喀拉奥依村的助力服装刺绣专业合作社。

  8月10日,我们走进合作社时,绣娘们右手捏针,左手捧布,正聚精会神地绣着各种手工艺品。展示区各种做工精致的挂毯、地垫、传统手工艺品令人目不暇接。

  45岁的布里布勒汗·夏布尔开是该村助力服装刺绣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布里布勒汗说,合作社成立前,她是一名家庭妇女,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和养殖。她从小喜爱刺绣,跟着妈妈、姥姥学了一手刺绣手艺,她想依靠这门手艺改善生活,可苦于没有资金,一直未能实现梦想。

  2019年初,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布里布勒汗的想法后,鼓励她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村里的妇女们共同致富。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帮助布里布勒汗协调场地,联系相关单位为专业合作社捐赠了6台刺绣机。不久后,喀拉奥依村助力服装刺绣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了。

  “我永远忘不了合作社成立的场景,我打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也决心带领姐妹们好好干,把日子越过越好。”布里布勒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全身心地投入合作社,不仅自己绣,还将刺绣技巧、色彩搭配等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位社员。

  参加过多次培训的社员古丽努尔·巴特尔汗高兴地说:“现在我的刺绣水平提高了很多,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既不耽误农活,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在布里布勒汗的带领下,合作社的刺绣产品在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刺绣服装比赛中频频获奖。这为布里布勒汗和社员们增添了奋斗的力量,她们更加努力了,哪里有新的刺绣技术,哪里有新的刺绣研发产品,她们都会第一时间去学习,去了解。

  “现在,婚礼用品、床上用品都是我们的主打产品。”布里布勒汗说。

  随着哈巴河县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合作社又开始制作传统刺绣服饰、民族特色旅游纪念品等。布里布勒汗说,她们要不断提高刺绣产品的品质和竞争力。

  凭借着优质的刺绣产品和良好的信誉口碑,找布里布勒汗购买产品的人越来越多。为满足发展需求,她将合作社扩增至400平方米,刺绣机增至40余台。

  如今,承载着布里布勒汗创业梦的合作社,已有60余种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带动妇女就业50余人,社员们的月收入由以前的1000多元增至现在的4000多元。刺绣已成为喀拉奥依村妇女们的致富产业。

  为进一步扩大销路,凡涉及刺绣观摩、展览、培训交流的活动,布里布勒汗都会去参加。她说,经过学习,合作社在借助新媒体、自媒体平台加大刺绣产品宣传力度的同时,打破传统产销方式,开启电商、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模式,顾客在网上就能预订自己想要的刺绣产品,按需制作并及时配发,方便又快捷。

  通过“合作社+基地+绣娘+电商”的运行模式,布里布勒汗将零散的民间工艺品加工逐步引向规范化、产业化,统一制作和销售,注册并打造了刺绣品牌“阿塔木拉”。

  “我们将民族刺绣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搭建学习平台,带动农村妇女学技术、增收入,撑起致富半边天,织就了缤纷小康路。今年,合作社预计年销售额达100万元以上。”萨尔塔木乡党委书记沈德利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