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扎根雪域高原的“帐篷哥”

2021年08月24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素有“生命禁区”之称。这里人烟稀少,很多地方寸草不生。为了守护一方平安,在空气稀薄的雪域高原上,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教导员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用行动践行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

  “我从小就生活在帕米尔高原,守好了一方平安,就守好了家。”那迪拜克说。

  从小在帕米尔高原长大的那迪拜克,传承了家乡人民的勇敢坚毅。中专毕业后,他毅然从乌鲁木齐回到家乡,在父亲的影响下,考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成为一名民警。2006年,他被调到班迪尔派出所。

  “一面国旗、一个人、一顶帐篷、一个工作包、一座雪山,这就是我初到热布提警务室的工作环境。”那迪拜克乐呵呵地说。2011年6月,班迪尔派出所热布提警务室成立之初,没有办公场地,他只好借住在农牧民家。为了避免打扰农牧民,征得领导同意后,他自己动手搭建了一顶简易的棉布帐篷,当作临时办公点,连续16个月吃住在帐篷,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帐篷哥”。

  热布提警务室辖区在风雪口,气候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白天,那迪拜克带着协勤开展工作;夜晚巡逻时,他渴了就在雪地里抓一把雪含在嘴里,累了就躺在冰冷的石头上小憩片刻。

  “老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关切利益的大事。”那迪拜克说,“作为人民警察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做群众工作,需要耐心和爱心。那迪拜克说,和农牧民心贴得越近,工作就越顺畅。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把自己的心和农牧民紧紧贴在一起。

  班迪尔派出所辖区面积2000平方公里,凡是群众找那迪拜克办的事,他都会尽心尽力认真对待。办理好二代身份证,他会上门送证;面对群众的求助,他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解决。

  一天傍晚,热布提村村民萨力江·萨吾提家的20只羊丢了,向那迪拜克求助。接警后,那迪拜克二话没说,迎着风雪顺着羊的蹄印去找。3个小时后,大汗淋漓的他赶着萨力江家的羊群回来了。然而,就在他踏进萨力江家门那一刻,突然昏倒在地。萨力江和邻居赶紧将那迪拜克送到了乡卫生院。经医生检查,那迪拜克高烧达40.3℃。

  “遇到这样的好民警,都不知道咋感谢他。”萨力江说。

  辖区农牧民只要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那迪拜克。农牧民家长里短的事也都喜欢找他评理和调解。那迪拜克处理纠纷时,总是依据法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双方心服口服。辖区社情,他了如指掌。谁家有老人需要特殊照顾,谁家有困难需要及时帮助,甚至连谁家的电路老化存在隐患、谁家院子里柴火堆在哪儿,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班迪尔就是我的家,守好班迪尔,是我的责任。”那迪拜克说。

  班迪尔乡农牧民说,有那迪拜克在,睡觉都感到踏实!

  冬去春来,那迪拜克一心一意地坚守雪域高原,一颗亲民、暖民的心,温暖着辖区的农牧民。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