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宣传周活动首日新疆多家企业签署节能承诺书

2021年08月24日 08: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绿色发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记者郑卓报道)8月23日,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新疆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积极推动我区“双碳”工作。启动活动由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主办。

  “我们将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优化能源结构、减少能源消耗,积极开展节能改造,提高成效……”当天上午,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季艳军宣读了节能自愿承诺书。随后,12家企业代表在节能自愿承诺书上郑重写下单位名称,揭开了全疆节能宣传周活动序幕。

  节能工作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全局,通过节能可以从源头上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我国绿色发展水平。“‘十三五’期间,我区大力发展风电、光电、水电等清洁能源,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节能工作。同时,我区在绿色建筑、新能源车辆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王平生说。

  据介绍,近年来,自治区各地各部门落实最严格的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坚持以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目标,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调整能源结构,经济提质增效。

  启动仪式上,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宣读了“2021年节能宣传周倡议书”,多家企业现场展示推广节能降碳的先进技术和产品。

  今年,新疆丰富创新节能宣传周活动形式,活动现场宣传形式丰富多样,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全程在线直播,线上观众近百万人次。现场播放了新能源替代、生活垃圾分类和反食品浪费等方面的宣传视频,展播了公共机构“十三五”节能成果等。

  8月23日—29日节能宣传周期间,新疆各地州市将同步开展系列节能宣传周特别活动。借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节能降碳知识,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 张赏华 ]